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用熱水滾煮、牙膏清潔 會傷假牙材質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使用假牙清潔劑要特別小心過敏問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二○○八年二月對消費者發出警告,提醒消費者避免讓假牙清潔劑直接進入口腔當中,以免增加過敏風險。

假牙清潔劑常含有「過硫酸鹽」(Persulfates)成分以清潔、漂白活動假牙,但這種物質容易引發過敏,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當時就已經收到七三個過敏反應病例,包括一位死亡病例,可能與假牙清潔劑過敏有關。目前台灣相關產品都已附上警語,提醒民眾注意過敏風險。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假牙清潔劑使用者在使用產品前一定要閱讀所有建議事項,將假牙或牙齒器具放進嘴巴前,務必用清水徹底清洗乾淨,千萬不要殘留假牙清潔劑。過敏反應有時不會馬上出現,所以得隨時留意各種異常反應。一旦出現過敏症狀,就要立刻移除假牙,盡快就醫檢查、治療。若有過敏體質,最好要求醫師提供另一種解決方法。

「過硫酸鹽」引起的過敏症狀包括刺激疼痛感、組織受損、紅腫、蕁麻疹、牙床變得很脆弱、呼吸問題和低血壓等。根據病例報告,有些患者是因錯誤使用假牙清潔劑所致,如用假牙清潔劑漱口或將假牙清潔劑吞下肚,這些錯誤動作很容易引起腹部疼痛、嘔吐、痙攣、低血壓,甚至呼吸困難等症狀。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即使使用假牙清潔劑的方式正確無誤,也可能引起過敏。患者可能一使用產品馬上對「過硫酸鹽」產生過敏反應,有些患者是在使用許多年後才出現過敏,持續使用產品更容易讓症狀惡化。對「過硫酸鹽」過敏的人,以及無法閱讀、了解產品標籤的民眾最可能面臨風險。

署立雙和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林錫奎另表示,清潔活動假牙時,萬萬不可使用熱水滾煮,或用牙膏清潔,這些動作都可能傷害活動假牙。假牙常使用壓克力樹脂材質,這類材質遇到高溫、高熱很容易變形。醫師提醒,牙膏會讓假牙表面更粗糙,假牙表面變粗糙時比較容易藏污納垢,髒東西卡在假牙上,增加感染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低血壓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