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頭痛如電擊…爛牙害腦長膿瘍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市報導】

65歲男子常頭痛,形容左眼太陽穴附近常像「被電擊的抽痛」,醫師發現他滿口爛牙,齒牙動搖,核磁共振檢查前突然癲癇,診斷他因「放射線菌」入侵腦部,罹患腦膿瘍。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崇文說,放射線菌是人體口腔內共存細菌,一般來說不會造成傷害,但在人體抵抗力差時可能造成感染,一般好發口腔附近局部器官,造成鼻竇炎、喉嚨發炎,推測男子蛀牙太嚴重,細菌透過血液入侵腦部,造成腦膿瘍。

「左腦好像被電到,一陣一陣麻麻的!」陳崇文指出,男子就醫時已頭痛一周,「一分鐘好像被電6、7次」,核磁共振發現他的左側腦部顳葉有1個約3.5公分大的膿瘍,開刀清除後,證實是被口腔內的放射線菌感染。

男子一開始就醫,以為是感冒,先到一般醫院求助,無發燒症狀,但一直頭痛,吃藥無法改善。後來轉至中港澄清,醫師安排他住院檢查,沒想到住院當天突然癲癇發作,家人相當吃驚,「他沒有慢性病、癲癇病史,怎麼可能全身抽搐?」看到核磁共振影像後,確定腦部有膿瘍。

陳崇文表示,腦膿瘍造成局部神經障礙,才會出現有如被電擊的頭痛症狀;腦膿瘍的病程約2至3周,初期診斷困難,一般好發率約4%,建議大家注意口腔衛生,否則抵抗力低,很容易因為口腔內的放射線菌,引發耳鼻喉症狀。

【2010/01/05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