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腹瀉3月 牙周病惹禍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牙周病竟會引起腹瀉?牙醫師林志聲表示,臨床上曾經有一位病患,連續腹瀉3個月,本以為是大腸癌,經檢查發現腸胃並無異樣,轉診到牙科,才知道嚴重牙周病導致牙齒大量脫落,無法好好咀嚼食物,長時間下來腸胃負擔加重,致腹瀉不止。

牙周病影響範圍包括牙肉、牙周韌帶及牙齒周圍的齒槽骨。林志聲醫師解釋,當細菌在牙齒與牙齦接縫處漸漸堆積形成牙菌斑,產生的毒素會刺激牙齦,造成牙齦發炎、浮腫、易出血,嚴重時甚至會大量掉牙,導致咀嚼困難影響進食,加重腸胃負擔。

林志聲醫師進一步解釋,不只連續腹瀉,牙周病患者口腔內的病菌,經由血液流竄到,引發上呼吸道感染、心血管疾病,使患者出現頭痛、喉嚨痛等類似流感症狀,若病菌伴隨血液循環到心臟附近,很容易引發心肌炎,嚴重時甚至可能致命。

醫師提醒,一旦出現以下六大潛藏病兆,就要小心可能罹患牙周病:第一、牙齦出血、發炎膿種。第二、牙齒鬆動、缺牙掉牙。第三、咀嚼無力、進食困難。第四、連續腹瀉。第五、口臭。第六、不明頭痛、喉嚨痛。

林志聲醫師強調,如果口腔出現異狀,如莫名口臭、牙齦出血或怪異味覺時,要盡速找醫師協助,勿拖延,以免造成重症,不可收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