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拔牙殺菌光 植牙免耗一年啦

牙齒斷裂,牙根殘留。(圖/李德孚醫師提供)
牙齒斷裂,牙根殘留。(圖/李德孚醫師提供)

【聯合報/李德孚/北市李德孚牙醫診所院長】

牙齒留不住了,牙醫建議植牙。但是,拔完牙傷口復原要3個月,兩階段開刀還要再6個月,加印模、調整,幾乎要近一年才能再有牙齒!

的確,以往植牙就得耐心等!否則剛拔完牙的傷口,洞內四壁皆空,人工牙根固著無處,殘留的細菌感染,常使得植體發炎脫落,植牙還需延後,待傷口長密才行。但是,現在新技術可讓我們不必再空等,拔牙、植牙同步進行,牙齒拔除當下,就立即植牙了!

早期立即植牙,常因細菌感染失敗,因拔牙原因,不外乎是因蛀牙、牙周病或根管的細菌感染所致;起先以為拔完牙,細菌會一併除掉。其實不然,殘留的厭氧菌仍藏在牙床深處,且因缺氧更易繁殖。一旦鈦金屬牙根植入骨內,這些潛藏的細菌便會附著寄居,汙染植體表面,使造骨細胞無法長上來整合。有鑑於此,新式立即植牙除菌、滅菌雙管齊下,非得除惡務盡不可!除菌是靠器械把感染組織清除乾淨,滅菌則是對厭氧菌,施予藥性完整的抗生素,防範植體在初步癒合時遭感染。新的制菌法,令很多原本急性發炎的牙齒位置,反在立即植牙後,因感染源的移除及抗生素的有效抑制,傷口由發炎轉為癒合,化膿及腫痛反可迅速良好控制。

顯微立即植牙不開刀。(圖/李德孚醫師提供)
顯微立即植牙不開刀。(圖/李德孚醫師提供)
立即植牙並非只是將一個新植體直接植入舊牙根,好像換瓶塞那麼簡單。因牙床骨會因拔牙萎縮,所以得把牙根植在一個預期吸收完整後的正位,通常這會是與原有自然牙截然不同的新位置。不然,當牙床漸漸萎縮變窄後,植體就會外露。而剛拔完牙的傷洞狹小異常,視線不足,要取得最佳的植入點,都靠顯微鏡輔助。這幾年在顯微鏡下看到迥異於舊有想法的真實景況:原來拔完牙的傷口並不全然是一個空洞!在顯微鏡下可清晰見到洞內仍存有適合植牙的牙骨結構,可在完全不開刀的情況下,拔牙、植牙同步處理,既縮短整體療程,更減少患者的不適。

配合顯微放大視野,還要手法細膩,因為原有牙根拔除後,空洞內的骨量少,若無法精準掌握住鑽探的深度與角度,則極有可能把僅存的牙骨地基破壞掉,所以只有使用高銳利度的陶瓷鑽頭才能達成任務。傳統的鋼鑽易因彈跳、打滑無法精準車磨,使植體無法卡牢,平白喪失立即植牙的先機。比起金屬鑽頭,陶瓷更硬、切削利度更夠,即使在只有少量、不完整的骨壁時,也可以造出很規則的切口,使得植體與牙骨緊密地卡牢,而這正是立即植牙要能成功的首要條件。

X片可見植牙癒合良好。(圖/李德孚醫師提供)
X片可見植牙癒合良好。(圖/李德孚醫師提供)
人工植牙與自然牙在型態大小上不盡然相同,所以立即植入的鈦金屬牙根和拔牙洞口間或多或少會有空隙存在,那要不要填塞人工骨粉呢?根據國外學者DR. Stephan Chen等人近幾年的研究,只要能杜絕細菌感染,其實縫隙內自然形成的血塊就會轉換為牙骨,而且純為自體骨,這才是能與鈦金植體完全整合的最佳組織!所以只要醫療過程嚴控感染,自然凝血才是最佳的骨質再生來源,完全無需再添加不見得會與人體相容的人工補骨材,不僅費用上更為經濟,而且也免除了再生手術所引發的腫痛不舒服。

【2009/10/09 聯合報】

植牙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