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治牙Q&A/口腔問題解決 再來談植牙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整理;諮詢/牙醫師徐慶玲、陳建勛、李德孚】

Q:接受植牙後,就不會有牙周病問題嗎?

A:植牙並不能保證不再會有牙周病。植牙前,應先確認已解決牙周問題,徹底清除牙菌斑、牙結石後,評估允許才能植牙。

植牙後,仍須正確清潔牙齒、保持口腔衛生,才不會再次讓病菌繁衍,再度形成牙周病。

因牙周病而缺牙者,也得檢討過去口腔保健習慣是否正確,應該清潔的死角,不能再忽略,就算治療好了,若沒有好好保養,還是可能被牙周病「纏上」。牙周病治療、植牙後,也應定期的回診追蹤。

Q:牙齦萎縮就代表我可能有牙周病嗎?

A:牙周病造成齒槽骨流失,的確會使覆蓋其上的牙肉愈來愈低。其他造成牙齦萎縮的原因還包括:

牙周組織太薄:東方人牙周組織較薄,受到外力如矯正治療、夜間磨牙或潔牙動作影響,比組織厚者易萎縮。

不當的口腔衛生習慣:刷牙力道過度或工具使用不當,易造成牙齦萎縮。

年齡老化:健康牙齦也會隨年紀有些許萎縮,屬自然老化現象。

其他:如磨牙、不良的假牙邊緣、排列不良的牙齒…等等。所以,必須了解牙齦萎縮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Q:聽說不是每位牙醫都會治療牙周病,需找專科醫師嗎?

A:一般牙科醫師訓練皆可治療牙周病,然而牙周病專科醫師在一般養成訓練後,還需接受三年以上的專科訓練,進一步學習牙周病的診斷與治療,並配合其他專科醫師執行相關治療,如牙冠增長手術、牙周美容手術等。

【2009/10/04 元氣周報】

牙周病 植牙 口腔 磨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