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不想蛀牙 飯後就刷牙!

【聯合晚報/黃玉芳】

進食完立刻刷牙,可以防止蛀牙,不過不少國人長久以來的習慣卻只是起床後、睡覺前各刷一次牙。但牙科醫師認為,這樣三餐後都沒有潔牙習慣,等於讓口腔成為細菌活動的溫床,很容易引發蛀牙。為了至少做到早餐後刷牙,醫師希望推動「在家吃早餐,吃完就刷牙」,護牙從早餐後開始的習慣。

新光醫院兒童牙科主任洪敬廉表示,食物進入口內數分鐘後就會受到細菌的作用發酵,因此飯後要立刻刷牙,除掉牙齒上殘留的牙菌斑。

不過國人習慣起床後、接著到睡覺前才又刷牙,中間長達10多個小時不再刷牙。其實,餐後刷牙確實可以防止蛀牙。洪敬廉說,以國小學童為例,因為推動含氟漱口水計畫及餐後潔牙,以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7年公布的統計資料與2001年相比,6歲學童乳牙的蛀牙齒數減少1.19顆,蛀牙率下降約30%左右。

不過根據高醫護理系曾做過的一項調查顯示,雖然有近6成的國小學童午餐後會刷牙,但到國、高中就劇降至不到8%。臨床上發現,國、高中生因為學校不要求,很少人餐後刷牙,更因為怕被別人笑,就更少人刷牙,等於不少人三餐後都沒有刷牙。

為了注重口腔衛生,推動餐後刷牙,洪敬廉也說,至少要改變現有刷牙的習慣,吃完早餐要刷牙、並把入睡前的刷牙提前到晚餐後。但國人外食比率高,根據統計,早、午餐外食比率高達八成以上,通常起床後,家長趕著帶孩子出門,早餐總在外解決。

洪敬廉說,在家吃早餐其實沒有想像中麻煩,如果早上全家一起吃,吃完再刷牙,從早上開始就可以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也多花不了十幾分鐘。

洪敬廉也說,尤其是上小學前的小朋友,肌肉協調發展還不完全,連寫字都寫不好,而「刷牙不比寫字簡單」,其實可細分到70、80個細動作,因此最好是大人幫小朋友刷牙。建議不論吃得多早、多少,都要在家吃早餐,大人才能幫小朋友刷牙。

【2009/10/04 聯合晚報】

刷牙 蛀牙 口腔 牙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