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爛牙不拔 當心免疫力降低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罹患慢性病老人即使有滿口的爛牙也不願拔除,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牙科部主治醫師林顯書表示,即使留住牙齒,也會造成持續感染,導致免疫力降低,加重慢性疾病。

老人家普遍認為,若將牙齒拔除後使得咀嚼功能變差,會影響到進食,進而導致營養缺乏、免疫力下降或身體機能受影響,甚至加重慢性疾病,而不願拔除。但是,即便留住牙齒,也是會加重慢性疾病的。

有慢性疾病的老人應加強口腔清潔與及早治療,林醫師表示,像是可以利用紗布、棉花棒等做清潔,也可用化學性清潔,如含氟漱口水、牙周病用漱口水、稀釋之優碘藥水、生理食鹽水〈在家中也可自製,以100克的水加上9克的鹽〉、綠茶清潔等。

林醫師表示,綠茶所含的兒茶素(Catechin)屬於一種多酚類(Polyphenol),其中的EGCG(Epigallocatechingallate)具有明顯的抑菌、殺菌作用,包括經常造成口內炎及產生口臭的鏈球菌及白色念珠菌都具有明顯的殺菌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