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壓力大 夜夜磨牙的女人多了

不少磨牙患者都在齒面上琺瑯質都磨平了或下巴痠痛不舒服,無法進食、說話才來就診。(記者胡宗鳳/攝影)
不少磨牙患者都在齒面上琺瑯質都磨平了或下巴痠痛不舒服,無法進食、說話才來就診。(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台中一位單親媽媽睡覺咬牙切齒,竟使嚼肌及下顎關節受損,有口難開,她原先懷疑「鬼上身」,後來才知與精神壓力有關。醫師發現,近來因壓力大,夜間磨牙患者增三成。

37歲的吳姓單親媽媽日前因牙齒咬合困難,說話及進食皆感到疼痛。醫師診斷發現,吳小姐長期處於高壓力環境,加上離婚後需獨自扶養小孩,在經濟及家庭雙重壓力下,才夜間磨牙。

吳小姐表示,她白天工作繁忙,讓她不時精神緊繃,常常不自覺習慣性緊咬牙齒,礙於工作及家務繁忙,儘管常感牙齒及下巴痠痛不舒服,卻不以為意,直到同睡一房的女兒發現,她睡覺時發出咯咯響的咬牙聲,才正視自己的磨牙問題。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學研究中心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陳怡睿表示,夜間磨牙容易造成牙齒、咀嚼肌痠痛及下顎關節損害,而牙齒磨久了會導致琺瑯質磨損,嚴重者還會在睡覺時發出滋滋的捻髮音、關節咯咯作響、下顎關節左右偏差的癥狀,也影響枕邊人睡眠品質,有些嚴重磨牙患者,連出差外宿都不敢與友人共寢。

也有不少患者懷疑磨牙乃「鬼上身」。陳怡睿說,約八到九成的磨牙患者,多是因為經濟、情緒、家庭或升學壓力而造成,一般大型醫院透過健保可提供每人一年一套咬合板治療,來改善夜間磨牙所引起的牙齒磨損及肌肉痠痛等症狀,但治本方法還是需要民眾適時紓解壓力。

【2009/06/23 聯合報】

磨牙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