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擺脫人工植牙的迷思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京采牙科黃籌永醫師】

近年來牙科最引人注意的話題,莫過於人工植牙。在這裡我想提供給大家一些有關人工植牙不一樣的思考方向。

先整頓牙周病 再談植牙

首先,對於缺牙區域而言,人工植牙是非常好的治療方式。但就口腔的整體治療而言,人工植牙只是許多治療項目的其中之一而已,並不是只有人工植牙才是最好的治療方式!

有許多病人或許是接收到一些片面報導或廣告,他們一開始就尋求人工植牙作為解決缺牙的唯一治療選項。但許多的病患本身還有牙周病的問題,如果不先做好牙周疾病的控制,不先建立良好的潔牙習慣,讓口腔環境保持在一個良好的狀態下,就直接進行人工植牙重建,只怕日後一樣可能會有植體周圍炎的問題,最後還是可能會導致人工植牙的失敗。

因此,在人工植牙重建前,最好先整頓好口腔環境,這樣才能有比較好的預後,所以我通常會需要花一些時間跟病人溝通治療的順序。

進行齒列矯正 也許不必植牙

病人除了缺牙,同時合併有齒列不整的問題。這時可以做個仔細評估,是否可以進行齒列矯正治療,來關閉缺牙的縫隙,這樣或許就不需要做人工植牙或減少植牙的數目。

因為人工植牙骨整合後,是固定在骨頭裡不會移動的。如果日後病人想做齒列矯正,會增加治療的複雜性,也往往無法得到最好的治療結果。如果忽略原本排列擁擠凌亂的其他牙齒,就直接進行人工植牙重建,這樣口腔的問題還是沒有完全解決,日後參差不齊的齒列還是會容易罹患齲齒或牙周病。

所以當病人有缺牙合併齒列不正的問題時,我都會請病人再三考慮將齒列矯正治療納入治療計畫之中。

微創植牙有條件 你未必適用

使用無翻瓣微創手術來進行人工植牙是最好的術式嗎?微創植牙手術有傷口小、手術時間短、術後疼痛較少的優點,但需要詳細的術前診斷、足夠的骨脊寬度與深度、以及足夠的角化牙齦等條件配合,但很可惜的是東方人的骨脊寬度,往往無法像西方人那樣寬厚,當骨脊條件不是那麼好的情形下,我還是會建議病人採用傳統翻瓣手術來進行,畢竟手術的品質比起節省手術時間重要多了!

要穩定也要美觀 不是快就好

有些病人期待植牙手術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其實完美的植牙,不只是將植體植入骨頭而已,日後軟組織的型態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要有足夠的角化牙齦、足夠的牙齦厚度、正確的牙齦高度,這些要求對東方人往往都是挑戰!

因此植牙手術時,往往很快就可以將植體植入,但之後縫合時卻要花很多的時間做軟組織的處理,以期待可以得到較美觀、穩定的外觀,尤其是前牙區的植牙手術更是如此!所以,並不是快就一定好。

【2009/03/15 元氣周報】

植牙 牙周病 植體周圍炎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