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植牙新技術 免用骨粉效果好

自生性上顎竇增骨術,圖中紅色部分顯示新手術所創造的空腔,僅有血塊充填,不須放置補骨材料。(黃色為原本上顎竇骨頭,藍色為人工牙根)(圖片提供/台北榮總)
自生性上顎竇增骨術,圖中紅色部分顯示新手術所創造的空腔,僅有血塊充填,不須放置補骨材料。(黃色為原本上顎竇骨頭,藍色為人工牙根)(圖片提供/台北榮總)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植牙正夯,但病患若需做上顎竇補骨術,只有7成的成功率,台北榮民總醫院研究發現,不用骨粉也可自行長出齒槽骨,為國內創新發現。

台北榮總牙科部主任高壽延指出,傳統植牙時,當上顎後牙區缺牙,最常遇到齒槽骨高度不足的問題,原因可能和之前牙周病發炎造成骨頭壞損,拔牙後骨頭吸收,再加以上顎竇較大所造成,因此治療會在上顎竇底部作補骨手術,待半年至一年,新骨長出才能做植牙。

但補骨手術,有3成出現齒槽骨無法墊高。原因包括補骨材料取得不易,如果患者手術前有鼻竇炎或術後有汙染或傷口癒合不佳時,新骨頭大多不易長出來。

前高雄榮總植牙中心主任陳大為表示,從自己身體取骨移植,因含有骨細胞、生長激素及蛋白質等刺激骨頭生長成分,新骨生長效果最好,但缺點是需另外手術多開一個傷口;因此,常以牛骨或人工骨替代,但因已去除生長激素和蛋白質,新骨不易長出。

六年前起,北榮進行新手術方法,將上顎竇粘膜小心剝離並往上移位,因此有適當空間,將人工牙根依預定位置放入,且人工牙根像帳蓬支柱般,頂住上顎竇粘膜來維持空間,半年後,骨頭會自行長入這個空間,並將露出的人工牙根包圍起來,在確定人工牙根穩定長成後,就可製作假牙。

北榮追蹤33位接受這項新技術、共種47根植牙的病患,他們在裝配假牙使用兩年後,人工牙根都維持良好功能,成功率百分之百,且未發生感染,由於效果比傳統補骨手術好,這項植牙新技術報告,日前已刊登在美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期刊。

過去傳統補骨術,患者需在六萬元至八萬元的植牙費外,再額外加三萬元至五萬元的費用;新技術只需額外加兩萬元至四萬元,費用較傳統便宜。

【2009/03/14 聯合報】

植牙 人工牙根 生長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