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去年守住8萬顆牙 牙醫界拚20年後完成8020計畫

牙醫門診總額支付已20年,牙醫師全聯會期盼下個20年達成8020計畫。記者陳婕翎/攝影
牙醫門診總額支付已20年,牙醫師全聯會期盼下個20年達成8020計畫。記者陳婕翎/攝影

人人都怕變成無「齒」之徒,近年台灣牙醫界從拔牙治病轉向保牙志業,今年正逢牙醫總額支付20周年,牙醫師全聯會理事長謝尚廷表示,去年牙醫界多守住8萬顆病牙,免於拔除命運,但「保牙尚未成功」,期盼下個20年達成台灣80歲的爺奶能保有20顆自然牙。

台灣全民健康保險在1995年開辦,牙醫門診1998年7月開始實施總額,是醫界第一個投入總額支付制度,至今已走過20年,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舉辦「牙醫總額20周年」系列活動,謝尚廷提及,目前牙醫總額支付預算為400多億,總額支付精神就是「雙贏」,在維持醫療品質前提下,得以控制財務、不讓健保制度垮掉。

謝尚廷指出,對牙醫界而言,維持醫療品質就是降低拔牙顆數,相較前年拔牙總數,去年全台拔牙數量減少8萬多顆牙齒,意旨有8萬多顆生病的牙齒逃過被拔掉的危機,經治療繼續健康的在患者的嘴巴裡,但他認為國內「保牙尚未成功,牙醫界仍須努力」,希望盡速達成「8020」目標。

「8020」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1年正式提出的一項計劃,希望各國能達成國民在80歲時,至少保有20顆自然牙齒,但至今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完成計畫。謝尚廷說,對國人而言,造成需要拔牙的兩大主因是牙周病蛀牙問題,目前台灣80歲的民眾平均有15至16顆自然牙齒,盼望20年完成「8020」。

為何需耗時20年?謝尚廷坦言,目前國內部分60歲以上民眾牙齒數量已不到20顆,已經無法期待該年齡層族群在20年之後完成「8020」目標。現階段而言,阻礙「8020」因素有兩項,其一是5成民眾未養成半年檢查一次牙齒的習慣,再者是牙周病就醫率偏低,皆是因口腔衛教觀念不足,未來將致力推度口腔衛教,尤其學童教育,讓顧牙從小開始。

牙周病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