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盛行率高達8成!牙周病看似小病 卻可能危及生命

柳營奇美牙周病科醫師蔡鎮州示範刷牙。記者吳政修/攝影
柳營奇美牙周病科醫師蔡鎮州示範刷牙。記者吳政修/攝影

國人牙周病的盛行率高達8成,且得注意的是,約4成多的國人牙周病嚴重,卻不自覺有牙周病,顯示有許多人對於牙周病的認識仍然不足。

柳營奇美醫院牙醫部蔡鎮州醫師表示,在預防上,除了平時多注意口腔清潔外,會導致牙周病加劇的相關危險因子也很多,而且牙周病也可能是其他全身性疾病的表徵,若未即時進行評估與治療,其所影響的層面可能不是只有單一口腔的問題而已,嚴重時甚至會危及生命。

曾遇32歲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陳小姐,因多顆牙齒搖動與牙齦腫痛來院求診,問診後發現血糖控制不佳,此狀況下牙菌斑對於牙周破壞的影響更為顯著。在進行牙周基本治療與加強血糖控制下,症狀已有明顯改善,待血糖穩定後更進一步接受牙周再生手術與植牙,治療完成後,陳小姐表示對自己的人生重拾信心。

40歲吳先生至牙周病科治療牙周病,經初步檢查認為可能非單純口腔清潔不佳所引起,因此近一步安排抽血檢查後,發現罹患急性白血病(俗稱血癌),雖然緊急安排入院進行治療,但很遺憾吳先生仍於三個月後無法挽回生命。

蔡鎮州醫師提醒,糖尿病、愛滋病、白血病、口腔癌等疾病的症狀也可能反應在牙周組織上。若不治療,除了有牙齦腫痛與牙齒脫落等症狀外,研究顯示更可能會提高蜂窩性組織炎、心血管疾病、新生兒早產與吸入性肺炎等重症的機率。因此當發現有牙周病時應該及早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診斷,評估可能的原因與相關致病因子,同時耐心地配合治療,才能有效控制這看似小問題卻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

編輯推薦

牙周病 吸入性肺炎 蜂窩性組織炎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