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齒拔掉就ok了嗎?牙醫師建議先進行齒槽脊保存術

牙齒拔掉之後就ok了嗎 記者修瑞瑩/翻攝
牙齒拔掉之後就ok了嗎 記者修瑞瑩/翻攝

牙齒拔完就好嗎?由於牙齒拔完之後3個月,牙骨與牙肉會快速萎縮,之後如果要再補牙,困難度提高,而且也比較不好看,目前醫師都會建議,拔完牙之後先進行齒槽脊保存術,避免骨頭快速萎縮。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牙周病科醫師張盈盈表示,目前這項手術在牙科之間已經相當普遍, 但健保不給付,每顆牙大約需要1萬元左右。

張盈盈表示,齒槽脊保存術是一種「水土保持」的概念,而執行做法有多種,不同的牙醫師會有不同的做法,在牙齒以最溫和方式拔除後,將骨粉放入拔牙窩洞裡,再放置可吸收再生膜或不可吸收再生膜蓋住窩洞,然後將牙齦組織完全縫合或讓再生膜露出來;也可以將骨粉放入窩洞後,取自體軟組織覆蓋,再與旁邊牙齦組織做縫合。

張盈盈說,根據文獻,透過齒槽脊保存術,可以達到減少齒槽脊高度及寬度的改變量,對於後續的假牙重建能達到較好的美觀。如需植牙時,也較能種植在理想的位置上,減少需要再補骨粉的量及次數,手術次數也會相對減少。而且,就算病人無法決定重建方式,也可以透過齒槽脊保存術先維持住缺牙區的體積,以免因為齒槽脊吸收太多而使得未來重建方式受到限制。

不過,通常齒槽脊保存術術後需等4-6個月才能進行植牙,尤其是植牙重建,齒槽脊保存術會稍微拉長植牙的療程時間, 如果不做這項手術,大約在拔牙之後,1-2個月就可以進行植牙。

張盈盈表示,牙醫師預期拔牙後骨頭吸收較多而會使後續植牙困難度增加者;有高度美觀的需求者,尤其是前牙區;或尚未確定想要以什麼方式重建者,都可以進行這項手術。

但牙醫師評估如需被拔牙的牙齒有急性感染問題者、預期拔牙後的癒合就能達到良好的齒槽脊外型者、不需要維持齒槽脊體積者,及身體疾病問題不建議手術者,就不建議或不需要做齒槽脊保存術。

張盈盈同時也提醒,無論最後想要以什麼方式做缺牙區重建,建議病人每天都要做好口腔清潔,及半年定期檢查牙齒,以確保牙周狀況更穩定、更健康,讓後續無論是選擇傳統假牙或植牙治療,都能夠達到更高的成功機會及擁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齒槽脊保存術 記者修瑞瑩/翻攝
齒槽脊保存術 記者修瑞瑩/翻攝
齒槽脊保存術可以在拔牙之後為你保存齒槽骨  記者修瑞瑩/翻攝
齒槽脊保存術可以在拔牙之後為你保存齒槽骨 記者修瑞瑩/翻攝
成大醫院牙周病科醫師張盈盈 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醫院牙周病科醫師張盈盈 記者修瑞瑩/攝影

編輯推薦

植牙 假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