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吃東西都靠臼齒咀嚼會發生什麼事?牙科專家告訴你

即便花費許多時間、努力和金錢矯正齒列,如果養成偏差性咀嚼的壞習慣,再怎麼整齊的牙齒也會慢慢恢復不整的狀態。
即便花費許多時間、努力和金錢矯正齒列,如果養成偏差性咀嚼的壞習慣,再怎麼整齊的牙齒也會慢慢恢復不整的狀態。
圖/ingimage

良好的咬合與整齊的牙齒是兩回事

當矯正好偏差性咀嚼,可以用每顆牙齒均衡的咀嚼後,也能幫助牙齒正確咬合。那麼,何謂咬合?咬合就是,上下排牙齒交會的狀況。那所謂的「咬合良好」,無疑就是上下排的所有牙齒均衡的交會,即「所有牙齒用相同力量咀嚼食物的狀態」。反過來說,所謂的「咬合不良」,就是因上下排牙齒出現無法交會的狀況,造成偏差性咀嚼。

似乎很多人都認為咬合的狀態跟齒列有關。所以,你偶爾會聽到「咬合不良可能是齒列不佳的緣故」,或者是「天生齒列良好,應該不會有咬合問題」等說法。其實齒列和咬合是兩回事。所謂的齒列只是牙齒的排列狀態。齒列良好是件好事,這能讓上下排牙齒順利咬合咀嚼,反之,若齒列極端不整,就很難正確咀嚼。

不過,即便齒列良好,還是有很多人有偏差性咀嚼的惡習;反之,即便齒列不良,還是有很多人可以正確咀嚼。除非是齒列極端不整,否則對於咬合來說,齒列並非那麼重要。重要的是經常留意自己是否有正確咀嚼,積極進行相關訓練。

在很多時候,正確的咀嚼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例如,治療蛀牙戴上瓷牙套等修補材料,但有些患者剛戴沒多久,瓷牙套就破損,這可能是他過度使用剛補完的牙齒咀嚼的緣故。

即便花費許多時間、努力和金錢矯正齒列,如果養成偏差性咀嚼的壞習慣,再怎麼整齊的牙齒也會慢慢恢復不整的狀態。所以,無論治療蛀牙或矯正齒列,維持正確的咀嚼才能長期確保這些治療的效果。

若是咬合良好,磨牙應該沒有聲音

磨牙就是上下排牙齒用力磨合,發出喀喀的聲響。的確,多數人似乎認定磨牙是造成咬合不良的原因。但其實不是磨牙導致咬合不良,而是因為咬合不良,磨牙時才會發出喀喀聲。所以,只要咬合狀況變好,就不會出現這種令人感到不快的聲音。

磨牙有促進血液進入大腦的重要功能。磨牙時,咀嚼肌會反覆的緊繃與放鬆,讓大腦裡的血流量得以增加。順便一提,當我們覺得冷,牙齒會打顫,也是強行將血液送往大腦的機制。再者,肌肉運動也能讓體溫上升。所以,當牙齒打顫時,可活動咀嚼肌,讓體溫上升,達到防寒的效果。

磨牙的行為大都出現在睡覺時。因為睡覺時,無法靠咀嚼將血液送到大腦。所以,要靠磨牙將血液送往大腦。基於這種需求我們才會磨牙,所以不僅是成人,嬰兒或狗狗也會磨牙。

那些似乎沒有磨牙習慣的人,鐵定是會正確的磨牙。亦即,磨牙時會用每顆牙齒均衡的咬合,自然不會發出令人感到不快的聲音。

反之,磨牙時會發出喀喀聲,正是偏差性咀嚼的證據。偏差性咀嚼會造成牙齒磨損,低於其他牙齒。如此一來,牙齒就會呈現凹凸狀態,無法順利磨合。每次磨合就會發出令人感到不快的喀喀聲。由此可知,磨牙會發出聲音,源自於咬合不良,絕不是因為會磨牙才導致咬合不良。

若持續在咬合不良的狀態下磨牙,會對牙齒或牙齦造成過大的負荷,恐怕永遠都無法均衡的咬合。所以,應盡快練習如何正確的咀嚼,調整咬合的狀態,才能避免對牙齒造成永久的傷害,也讓磨牙不會再發出聲音。

齒列極端不整齊是很嚴重的事

我說過咬合和齒列是兩回事。即便齒列良好,還是有人咬合不良;反之,即便齒列有些不良,還是有人咬合良好。只要維持正確咀嚼的良好習慣,即便是齒列不良的牙齒,也能夠慢慢回到正確的位置。這如同有意識的用正確的姿勢走路,脊椎骨也能回到正確的位置。若能以正確的方式使用某個器官,這個器官會因此回復成良好的狀態,這稱為「功能性矯正」。

例如,有些人的嘴巴呈現開咬,下顎往後縮,上下門牙無法緊閉。

我們也能簡單測試自己是否有開咬的狀態。將寬約一公分的薄紙片放在上下門牙間,若牙齒無法順利咬住紙片,就是有開咬的情形。在這種狀態下,因為難以用門牙咀嚼,呈現開咬狀態的人幾乎都有臼齒咀嚼的習慣。可是,即便是被認定不易正確咀嚼的開咬者,只要每次用餐都嘗試用門牙咀嚼,有意識的活動下巴,上下排牙齒就會慢慢碰到,甚至於最後也能用門牙咀嚼食物。

但在齒列極端不整齊的狀況下,功能性矯正的效果有限,像虎牙、嚴重暴牙、極端前牙錯咬者等等都是如此。這樣的齒列無法避免偏差性咀嚼的養成,而已經有偏差性咀嚼習慣的人,狀況會越來越極端。齒列這時應該先到牙科矯正凹凸不齊的齒列。

.書名:一張衛生紙矯正咀嚼習慣
.作者:長坂斉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7/12/07
.書名:一張衛生紙矯正咀嚼習慣 .作者:長坂斉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7/12/07
比方說,暴牙者因很難用門牙咀嚼食物,容易形成臼齒咀嚼。而且,若繼續用臼齒咀嚼,隨著年齡的增長,門牙會越來越突出,暴牙就會越來越明顯。這是因為臼齒磨損,牙齒萎縮,附著力變弱,一旦失去這種附著力,上下門牙就會像鬱金香的花瓣開花一樣,朝前方打開。

若不希望牙暴得更厲害,正確的咀嚼訓練非常重要。如果因為暴牙,導致咀嚼訓練也無法矯正的狀況,或許應該考慮齒列矯正等方法。

虎牙的話,再怎麼努力也無法用它咀嚼,必須進行齒列矯正,才能正確咀嚼食物。至於下門牙比上門牙突出的前牙錯咬者,幾乎無法用門牙咀嚼。有些前牙錯咬者,若下排牙齒不是那麼突出,或許可以透過訓練,讓每顆牙齒都能均衡的咀嚼。但萬一是下門牙極端突出者,就需要齒列矯正了。

看更多《一張衛生紙矯正咀嚼習慣:耳鳴、暈眩、五十肩等無法治好的疾病通通消失》

磨牙 蛀牙 咀嚼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