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每口食物應咀嚼30次以上才對?牙醫:傷害牙齒和耳朵

若想要建立正確咀嚼的習慣,就必須修正我們的既有觀念:「盡量嚼久一點啊 !」「要用臼齒好好咀嚼啊 !」這是會傷害牙齒和耳朵的兩大因素。
若想要建立正確咀嚼的習慣,就必須修正我們的既有觀念:「盡量嚼久一點啊 !」「要用臼齒好好咀嚼啊 !」這是會傷害牙齒和耳朵的兩大因素。
圖/ingimage

常見的錯誤—臼齒咀嚼和過度咀嚼

培養正確咀嚼的習慣,可以改善咬合關聯性的突發性重聽或老年性重聽,以及耳鳴暈眩等耳朵方面的困擾。所以,我反覆強調矯正偏差性咀嚼的重要性。

若想要建立正確咀嚼的習慣,就必須修正我們的既有觀念:「盡量嚼久一點啊 !」「要用臼齒好好咀嚼啊 !」這是會傷害牙齒和耳朵的兩大因素。不要過度咀嚼,而且要用包含門牙等在內的每一顆牙齒均衡的咀嚼食物。

過度的咀嚼會對牙齒、牙齦和下巴的骨頭,尤其會對齒槽骨造成過度的負擔,引發牙周病、蛀牙或缺牙。此外,針對下巴或顳顎關節的物理性刺激,也可能誘發重聽、耳鳴或暈眩。

所以,不要再被「唾液含有讓人重返年輕的荷爾蒙,也能提升免疫功能,吃東西的時候,嚼越久越好」,或者是「每一口食物嚼三十次還不夠,一定要咀嚼五十至七十次」等等說法給牽著鼻子走了。話雖如此,但不怎麼咀嚼也不好。因為不活動牙齒、牙齦和下巴的骨頭,會讓血液循環變差,功能也會因此衰退。這就如同不用的肌肉會逐漸萎縮一樣。

經常有人問我:「若真如此,那應該咀嚼幾次比較好?」但因為每個人的咀嚼力或牙齒的健康狀態不一,食物的硬度也不同,我沒辦法給大家一個標準答案。只要能讓食物混合適量的唾液,嚼到能夠自然吞嚥的大小就好了。等嘴巴裡的食物感覺被分解了,也有足夠的咀嚼後,就可以慢慢吞下去。

門牙也有磨碎的功能

臼齒咀嚼會對臼齒正上方的耳朵造成物理性刺激,引發突發性重聽、暈眩或耳鳴等耳朵方面的困擾,甚至造成顳顎關節症候群。我每次接觸來我診所的患者,就會發現幾乎每個人都有過度使用臼齒咀嚼的習慣!

如同我一再強調的,正確的咀嚼就是不只用臼齒咀嚼,也會用門牙、犬齒均衡咀嚼食物。而利用每一顆牙齒咀嚼、磨碎食物是非常重要的事。以獅子為例。用銳利的門牙咬死獵物,再慢慢用臼齒咀嚼為獅派的咀嚼風格。你也可以學獅子,用門牙咬住食物。雖說要咬住米飯有點困難,但還是可用門牙做出咬斷的動作。接下來再由犬齒到小臼齒慢慢咀嚼,依序將食物送進嘴裡,抵達最內側的大臼齒後,再反過來,把食物送回門牙。緊接著用另一側的牙齒同樣咀嚼。讓食物在嘴巴裡來回幾次,感覺消化得差不多後再吞下去。

.書名:一張衛生紙矯正咀嚼習慣
.作者:長坂斉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7/12/07
.書名:一張衛生紙矯正咀嚼習慣 .作者:長坂斉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7/12/07
門牙可用來咬斷食物,但不僅如此,門牙咬斷食物後,也要跟其他牙齒一起磨碎、咀嚼食物。養成這樣的習慣,才能用每一顆牙齒均衡的咀嚼。再者,不光是門牙,若自己感覺有哪顆牙沒用來咀嚼食物,記得修正習慣,嘗試多用這顆牙咀嚼。

要矯正偏差性咀嚼並不容易。用門牙咀嚼時,說不定食物還會從嘴巴掉出來;也有人覺得將心思放在咀嚼方法會食不知味,彷彿沒有吃到東西。不過,只要試著去習慣,雖然看不到齒槽骨或用來支撐的下顎骨的實際變化,但只要持續正確的咀嚼,慢慢的你就能夠用每一顆牙齒均衡咀嚼食物了。

看更多《一張衛生紙矯正咀嚼習慣:耳鳴、暈眩、五十肩等無法治好的疾病通通消失》

重聽 暈眩 咀嚼功能 耳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