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嘴巴臭翻天怎麼救?刷牙一定要刷這裡

每個人都有過口臭的經驗。
每個人都有過口臭的經驗。
圖/翻攝自英國每日郵報

口臭是人們社交生活中的「難言之隱」,常帶來尷尬與困擾,最新研究更指出,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患有口臭,而口腔中的硫化物是引發口臭的主要原因,該物質由口腔細菌或是當口腔內細胞開始死亡和腐壞時產生。

除了牙齦疾病外,引起口臭的原因還有很多,以下是英國每日郵報整理出幾個會讓口臭找上門的原因,有些甚至會讓你大吃一驚。

1. 每天刷牙時不刷舌頭

除牙刷外,清潔舌頭也可使用刮舌器。<br />圖/翻攝自英國每日郵報
除牙刷外,清潔舌頭也可使用刮舌器。
圖/翻攝自英國每日郵報

除口腔疾病外,舌頭上引發臭味的細菌過度生長是引起口臭最常見的原因,而舌頭後方又是細菌增生的最常見地方。倫敦瑪麗王后大學教授羅伯特‧阿拉克、口腔微生物學家艾比西‧史蒂芬博士及英國兩位研究口腔異味的主要專家表示,大多數人每天刷牙都忽略這個地方。

阿拉克教授指出,用牙刷清潔舌頭可幫助減少臭味,也可使用刮舌器。

口服益生菌則是另個可能治療方法,但史蒂芬博士認為此方法雖可將引發臭味的細菌除去,但不清楚是否長期有效。

2. 說太多話

說太多話易導致口乾舌燥,讓口臭風險大增。<br />圖/翻攝自英國每日郵報
說太多話易導致口乾舌燥,讓口臭風險大增。
圖/翻攝自英國每日郵報

說太多話導致口乾將讓口臭機率提高,因為嘴巴接觸到空氣後,唾液減少或是變乾,而這也是早上起床會有口臭的原因。解決方法則是讓嘴巴保持濕潤。

3. 工作壓力

壓力大也可能導致口臭。<br />圖/翻攝自英國每日郵報
壓力大也可能導致口臭。
圖/翻攝自英國每日郵報

壓力會影響到唾液分泌,讓人口乾舌燥。保加利亞索菲亞醫學大學的一項新研究也發現,壓力賀爾蒙會讓引發口臭的細菌增生更快。因此,當有壓力時,刷牙、用牙線清潔及使用漱口水便是我們預防口臭發生的重要方法。

4. 未按時吃飯

吃東西會刺激唾液分泌,將引發臭味的細菌趕出口腔。<br />圖/翻攝自英國每日郵報
吃東西會刺激唾液分泌,將引發臭味的細菌趕出口腔。
圖/翻攝自英國每日郵報

瑞士伯恩大學牙科診所研究發現,進食後口腔異味降低的時間平均可達兩個半小時,若是吃含有纖維的食物,時間則可更久。

5. 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除會引起胃潰瘍外,還可能引起口臭。<br />圖/翻攝自英國每日郵報
幽門螺旋桿菌除會引起胃潰瘍外,還可能引起口臭。
圖/翻攝自英國每日郵報

幽門螺旋桿菌是引起胃潰瘍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它也跟口臭有關。根據美國普利茅斯大學半島醫學暨牙科學院二○一五年的研究,以抗生素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大大改善了擁有該菌種及有口臭民眾的口臭問題。

6. 慢性鼻竇炎

慢性鼻竇炎患者也常伴有口臭症狀。<br />圖/翻攝自英國每日郵報
慢性鼻竇炎患者也常伴有口臭症狀。
圖/翻攝自英國每日郵報

除了牙齦或胃腸疾病會導致口臭外,慢性鼻竇炎也可能引起口臭。英國劍橋艾登布魯克醫院及尖頂劍橋利亞醫院耳鼻喉科醫生詹姆士‧泰松指出,鼻涕中的黏液因具有高單位蛋白質,能幫助引發臭味的細菌生長,流入喉嚨後導致口臭的發生。

口臭 刷牙 幽門螺旋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