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排斥刷牙「像被釘子刮」 遲緩兒齲齒率高

為特殊兒童看牙不易。圖為情境照非新聞當事人。
為特殊兒童看牙不易。圖為情境照非新聞當事人。
圖/雙和醫院提供

兩歲男童滿口蛀牙去看牙醫,牙醫師發現他不會說話找復健科會診,確定發展遲緩,但他的父母卻不知情。牙醫師追問才知,小男童平常和阿公阿嬤住鄉下,不說話、不刷牙,老人家認為「大隻雞慢啼」無妨。但值得注意的是,醫師提醒,遲緩兒應及早發現、早期療育,協助他們對抗刷牙敏感,保持牙口健康。

每年約20萬名新生兒中,大約一成發展遲緩。發展遲緩和蛀牙有何相關性,雙和醫院兒童牙科主任黃慧瑜解釋,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孩童,牙齒構造和一般人相同,但齲齒率較高,主要是因為這些孩子觸覺敏感,刷牙就像「拿釘子刮牙齒」,甚至輕輕一碰就作嘔,更別說用含氟牙膏潔牙。

除了不愛刷牙,發展遲緩兒童因大腦神經系統發展慢,感覺統合、運動、語言、吞嚥咀嚼功能都落後,吃飯咀嚼食物時無法很快把食物嚼碎吞進肚,澱粉食物含在嘴巴太久被唾液分解,發酵產生酸,使牙齒琺瑯質脫鈣,進而造成蛀牙。

黃慧瑜表示,只要不刷牙就會蛀牙,孩子可能三歲前就全口蛀牙,嚴重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但遲緩兒配合牙科治療不易,五花大綁也難處置。

雙和醫院職能治療組長林睿騏說,該院前年10月起承接衛福部「發展遲緩兒童口腔精進計畫」,收治200多名遲緩兒齲齒個案,找出孩子不刷牙原因,也指導家長如何協助孩子刷牙。另利用大球、刷子、毛巾等慢慢按壓孩子,或進行口腔按摩,能協助全身減敏,讓孩子接受刷牙。

黃慧瑜說,這名小男童補牙後,他的父親每一到兩個月就帶著他回診復健、學刷牙,他也從一坐診療椅就哭、緊張,至今已願意忍耐開口讓她看牙,進步很多,醫療團隊看了也開心。

齲齒 發展遲緩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