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飯後應馬上刷牙? 醫師:對牙齒反而更傷

飯後應馬上刷牙? 醫師:對牙齒反而更傷
飯後應馬上刷牙? 醫師:對牙齒反而更傷
圖/本報資料照片

「飯只要吃15分鐘,口腔馬上呈現酸性」,開業牙醫師郭家群表示,特別是尾牙、春節後,民眾大吃大喝,口腔呈現酸性的速度,遠遠超過清潔牙齒的速度,導致每年尾牙、春節期間,急性牙痛的患者增加3成以上。曾有一名男性疏於清潔口腔,食物酸爆了牙齒,某次一咬魚肉,臼齒竟然碎裂,痛到送急診。

郭家群說,幾乎有9成以上的食物,吃進嘴裡大約15分鐘,口腔內的PH值就會達到5.5為酸性,等待約45分到60分鐘後,唾液可以中和口中酸性,但尾牙、春節期間,從早到晚,連續好幾天都在大吃大喝,唾液根本來不及中和口中酸性,使牙齒的琺瑯質不斷被侵蝕,原本有些小蛀牙的患者,因為連續大吃,增加蛀牙的風險。

多數民眾會認為,「既然酸性會傷害琺瑯質,吃完飯後馬上刷牙」,郭家群說,這絕對是「錯誤觀念」,吃完飯後口腔呈現酸性,正在侵蝕琺瑯質的酸,若是加上牙刷等用具「加持」,只會加速攻擊牙齒,增加蛀牙的機率。

郭家群說,若是一定要大吃大喝,飯後建議可以咀嚼無糖口香糖,刺激分泌唾液,或是等45分鐘後唾液中和口中酸性後再去刷牙,千萬不要馬上就刷。

郭家群也提醒,刷牙時可以採取「畫圓圈」的方式刷牙,把存在於牙齦與牙齒縫隙間的牙菌斑清乾淨,每天早晚至少刷一次,才能刷到重點。

蛀牙 刷牙 琺瑯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