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挖捕牙銀粉除汞?反而引發「傷肺」危機

擔心補牙銀粉引發慢性汞中毒,甚至失智,一名外國籍婦女至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尋求協助。越來越多民眾擔心銀粉補牙可能帶來的後遺症,臨床毒物科醫師表示,不用過於擔心,除非很介意,否則不建議刻意去除口中的銀粉。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該名婦人自訴從小蛀牙不斷,當地牙醫師均以銀粉作為填充物。她張開嘴巴,算算超過一半的牙齒均有補牙痕跡。 該婦人相當擔心口腔裡的汞讓她慢性中毒,影響全身器官,甚至引發失智症,除了帶來一疊資料佐證自己的想法,還要求抽血檢驗血液及尿液,結果一切正常,汞金屬含量均在正常值以內。

為了解銀粉補牙是否危害人體健康,顏宗海上網查閱醫學文獻,正反意見皆有,美國食藥局(FDA)指出,銀粉補牙安全、便宜、好用且持久,但建議6歲以下幼兒不宜使用銀粉。

美國FDA也不建議拿掉,原因為銀粉屬於元素汞,常見於日光燈及溫度計,當日光燈或溫度記玻璃破裂時,就會釋放元素汞,吸進肺部就可能影響呼吸功能。顏宗海指出,原本在銀粉在口腔裡相安無事,如果強制取出,反倒讓患者及醫師、護理人員身陷「傷肺」危機。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鄧昭芳表示,口腔內的補牙銀粉,確實可能慢慢釋放重金屬毒素,不過,每個人牙齒及體質狀況不同,如有疑慮應先找家醫科醫師評估除汞可行性,要是擔心可檢驗血液、尿液,了解體內游離汞的濃度。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鎮昌嘴巴裡也有好幾顆牙齒補過銀粉,他說,自己沒想過要除汞,因為除汞過程中,毒素會因高溫揮發,此時風險反而最高,遠比留在口腔裡還危險。

楊鎮昌說,「民眾不用過於擔心」,除非很在意此事,讓自己陷入憂鬱恐慌情緒中,否則不建議刻意去除嘴中的銀粉。除了銀粉補牙,鮪魚、旗魚等大型深海迴游魚類,也含汞等重金屬,最好不要常食用這類生魚片,以免汞中毒。

牙醫說安啦:銀粉是安全的充填牙材

銀粉補牙,真會引起慢性汞中毒?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陳義聰表示,只能說有此疑慮,但缺乏實證研究,「汞齊(銀粉)是安全的充填牙材」。

陳義聰說,早年台灣補牙以銀粉為主,大部分五、六年級生幾乎皆以銀粉補過牙,但無須擔心,銀粉屬汞合金,並不會在嘴巴裡揮發、釋放出有毒的元素汞。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牙科醫師蔡蔭玲指出,越來越多家長擔心銀粉補牙恐導致重金屬汙染,該院早就不用銀粉當補牙填充物,改用樹脂或陶瓷等材質。

牙科醫師張致彰表示,想除汞的民眾不在少數,部分為了美觀問題,但更多人是基於健康因素考量,擔心慢性汞中毒,就有中年男性持續除汞,處理口中十幾顆銀粉補牙。 但若要除口腔中的銀粉填充物,處理過程汞汙染最嚴重,牙科診所必須有特殊除汞儀器,以免吸入汞蒸汽。醫師即使戴上口罩,也可能吸入汞毒素。

診所有除汞特殊設備的牙醫吳子宏指出,診所平均每天約一、兩名患者接受除汞,有些人看了網路文章,擔心汞齊引發慢性神經中毒;另有些是癌友或免疫疾病患者,認為自己罹病與銀粉有關前去除汞。

吳子宏指出,去除一顆銀粉牙齒約15至20分鐘,為求安全起見,除汞室為獨立空間,必須安裝負離子生成機,以去除殘留在空氣中的汞,避免危及患者、醫師及醫護。患者也須戴上護目鏡及氧氣罩,臉部塗抹除汞專用的乳液保護皮膚。

此外,口腔前方須放置高速吸入器,以吸取汞蒸氣,口中放置吸唾器抽吸唾液,以免相關碎屑吞入體內。除汞費用不貴,平均一顆約1000多元,部分診所收2000至3000元。

蛀牙 重金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