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周病 恐是胰臟癌早期徵兆


圖片/shutterstock

在2016年「美國癌症研究學會」大會提出的新研究顯示,牙周病不僅造成口臭,還可能是胰臟癌的早期標記。由於胰臟癌通常在晚期才發現,所以是最致命的癌症之一,新發現可為提早發現胰臟癌鋪路。

紐約大學朗格醫學中心的研究員發現,口腔有造成牙周病的兩種細菌的人,罹患胰臟癌的機率較高。

研究員找到的這兩種牙周病細菌,為牙齦紫質單孢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和放線桿菌(Aggregatibacter actinomycetemcomitans)。

在一項大規模的長期世代研究中,分析了來自361名胰臟癌病患的唾液樣本,和來自371名健康者的唾液樣本。從唾液取出的DNA予以排列,同時控制年齡、種族、性別、抽菸、喝酒、身體質量指數,以及糖尿病因素。

結果發現,口腔有牙齦紫質單孢菌的人,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比沒有此菌的人高59%。口腔含有放線桿菌的人,罹患胰臟癌的風險高出至少50%。

這個結果支持目前研究假設和以往結果,顯示胰臟癌病患通常口腔健康也差。研究員推斷,圍繞牙齒之組織發炎的牙周炎,往往造成牙床萎縮牙齒鬆脫。口腔細菌生態失調,是牙周炎的原因。

以往許多研究證明,牙周病與胰臟癌有強烈關連。但是紐約大學研究員指出,這次結果並不證實兩種造成牙周病的細菌,導致胰臟癌。較有可能的是與體內系統性發炎有關,這是罹癌的先導。口腔有造成牙周病的細菌,可能提高發炎的機率。

胰臟癌 牙周病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