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植牙停看聽 「留自然牙是首選」

民眾做植牙手術之前,必須尋求專業醫師的審慎評估。
民眾做植牙手術之前,必須尋求專業醫師的審慎評估。
記者凌筠婷/攝影

網路上對於植牙的評價兩極化,贊成者認為植牙一勞永逸,反對者認為植牙可能隱藏危機。牙周病專科醫師的看法是,植牙需求因人而異,不能一概而論。

彰化基督教醫院牙周病科主任林益弘表示,缺牙病患有三種選擇,分別是活動假牙、牙橋和植牙手術,差異在於價格及能否保留自然牙,「多數人認為保留自然牙是首選」。

林益弘說,固定式牙橋缺點是磨小缺牙的兩側健康牙齒當假牙基座,活動式假牙直接戴上又價格便宜,但固定性不佳,「可能發生說話太激動而噴出假牙的窘境」,而植牙最被議論就是價格沒標準,有些病例植一顆牙高達十幾萬元。

中山醫學大學矯正專科醫師李慈心認為,專業醫師「應提供病患最適合的選項」,而非一味鼓吹植牙,「若病患仍年輕,我贊成植牙,如果病患70、80歲,活動假牙已足夠,不見得要花這筆錢」。

林益弘說,很多醫師會植牙,但術前評估才是困難之處,有糖尿病、抽菸、吃檳榔、牙周病史的患者植牙失敗率較高,須先維護口腔健康再討論能否植牙。

植牙 假牙 牙周病 缺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