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花大錢植牙 二到三成人不愛惜

儘管花費大,想植牙者越來越多。
儘管花費大,想植牙者越來越多。
Getty Images

國健署統計,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牙齒數有24顆者僅約42%,全口無牙人口近26%,人工植牙人數逐漸上升,不少民眾花大錢人工植牙改善缺牙問題,但術後卻忽略口腔清潔、保養,導致有二到三成植牙後,出現牙周病人工牙根鬆動。

台大醫院牙科部副主任林立德表示,植牙治療是模擬真實牙齒外型的人工牙根,植入缺牙的地方,等人工牙根與骨頭癒合,再依病患的狀況選擇適合的配件及假牙。

不過,很多民眾以為植牙後就一勞永逸,不少人忽略刷牙、不用牙線,或是植牙後亂吃太硬的東西,導致人工植牙後約有兩到三成的人會出現牙周病、牙根或螺絲鬆動等問題。

林立德曾收治一名40多歲女性,植牙後的頭一、兩年均定期回診,但之後卻消失三年,等再度就醫時,已經有牙周病,牙齦骨頭消失了二到三釐米,造成假牙鬆動;還好經過治療、提醒患者要使用牙線等做好口腔清潔,問題才慢慢改善,也不需要重新植牙治療。

他說,人工植牙若保養好,至少可維持10年,真的要拿掉重做的不到一成。他提醒民眾,植牙後仍要保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最好每三個月到半年回診,檢查是否出現中央螺絲鬆脫,以免引起牙根發炎等問題,另外也不能常吃過硬食物。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吳亭瑤表示,民眾植牙前要與醫師充分溝通,確認人工牙根等醫療器材,均已取得衛福部核發的許可證,或到食藥署許可資料庫查詢,確保自身權益。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植牙 牙周病 牙齦 人工牙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