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刷錯牙 牙周病反覆發作牙險掉光

健康醫療網

刷錯牙 牙周病反覆發作牙險掉光
刷錯牙 牙周病反覆發作牙險掉光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40歲的李先生菸齡超過15年,平常因工作繁忙,疏於口腔保養,三年前牙齦出血、口腔有異味便前往牙科診所檢查,經診斷罹患牙周病。 經過牙周病治療後,牙周狀況改善許多,可惜的是李先生卻因工作忙碌沒有持續回診。經過2年後李先生發現上下排臼齒開始鬆動,他趕緊再找牙醫師檢查,但許多牙齒卻已經惡化到需要拔除了。牙醫師張光志提醒,牙周病治療除了醫師的治療外,清潔習慣與定期回診洗牙都是很重要的,許多人往往以為治療好了就又輕忽,結果造成牙周病反覆發作,甚至惡化到需要拔牙。

張光志醫師表示,根據統計,國內高達九成成年人罹患牙周病,牙周病是指發生在牙齒周圍支持組織受到細菌感染的疾病,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產生牙齦出血、牙齒搖動,嚴重者甚至會導致牙齒脫落。臨床發現,許多民眾因刷牙方式不正確,沒有使用牙線的習慣,造成食物殘渣或牙垢停留在牙齦溝形成牙菌斑,進而變成牙結石堆積,就會造成牙周組織被破壞,造成牙周病。

根據張光志醫師的說法,牙周病初期可能會因為刷牙流血、有異味或牙齒出現鬆動而就醫被發現,牙醫師通常會以工具深入牙齦底部,徹底清潔牙齒表面與深部的髒東西,讓牙周組織恢復健康,大約治療4~8週可以改善牙周病問題。不過,臨床發現許多牙周病患者治療完就沒有定期回診,一旦潔牙習慣懶散了,輕忽正確刷牙與使用牙線的重要性,便很容易造成牙周病反覆發作,民眾應該特別注意。

養成正確的刷牙習慣及平常做好口腔保養,是預防牙周病的不二法門。張光志醫師表示,刷牙時應遵守貝氏刷牙法,並使用牙線;為了確定有刷乾淨,建議刷完牙後可以照一下鏡子,檢查牙齒牙齦交接處有沒有刷乾淨。另外,牙周病患者容易因牙齦出血,造成口腔異味,此時可以使用一些口腔噴劑來改善,出門在外可以隨身攜帶,是保養口腔及避免異味的不錯選擇。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牙周病 潔牙 牙菌斑 牙齦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