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老翁不刷牙 牙結石比牙齒還大

牙結石長得比牙齒還大!」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最近診治一85歲牙痛患者,因長期未做好口腔保健,罹患牙周病,導致上排門牙搖搖欲墜,牙結石滿布下排門牙周邊,甚至比牙齒還大,清洗半小時才去除。牙醫師疾呼,牙齒保健很重要,銀髮族千萬別輕忽。

住嘉義的85歲吳姓老爺爺,因為年紀大了、行動不便,經常吃完飯後喝口茶、漱漱口就上床睡覺,4年來都未曾到牙科做口腔、牙齒檢查,日前因牙痛難耐,至醫院看診,醫師才發現吳爺爺長期未做潔牙、口腔保健,生成牙周病,牙齦紅腫、牙結石附著,上排牙已搖動到完全不保,下排牙結石則長得比門牙還大。

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牙科主任張文忠說,一開始還不確定下排門牙上的白色異物是真牙還是結石,經數十分鐘清洗,從吳爺爺嘴內鑽洗出數顆如米粒大小結石。

張文忠再逐一檢視老爺爺上排門牙後表示,「僅存2顆真牙嚴重搖晃,假牙期限也到了,只能全數拔除!」

因患者年長、身體虛弱不宜植牙,預定先治療牙周病,2周後再評估做全口假牙。

張文忠也提醒家屬,一定要協助長者做口腔保健,「用餐完、睡前一定要刷牙!」

他說,許多銀髮族誤以為年紀大掉牙是正常老化,因此不理會,這是錯誤觀念。當長輩年紀越來越大,自我照顧能力減退,家屬、子女若不協助做口腔保健,患齲齒、牙周病機率更高於年輕人,同時因健康、骨質狀況不佳,要植牙可能都沒辦法。

長輩安假牙 先搞定牙周病

牙醫師呼籲,即使戴了假牙,仍應該每3至6個月到牙科徹底檢查,包括假牙使用情形、剩餘真牙清潔狀況。同時從牙周病治療到假牙製作須一定療程,民眾要有耐心,更要避免自行找齒模師做假牙,以免造成更嚴重傷害。

「銀髮族是否能植牙,必須依患者實際情況評估。」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牙科醫師曾弼君表示,部分長者因為年紀大、健康情形不佳,或有牙床萎縮、植牙區骨質強度是否足夠、骨質疏鬆等問題,都可能不適合植牙,須詳細評估。

她表示,長者若無法植牙,但為了正常飲食,可製作活動假牙,但後續清潔照護及假牙配戴後安全都要注意,包括飯後一定要清潔,睡前也要取出讓牙床休息,老人配戴假牙還要小心脫落、噎到等問題。

曾弼君指出,民眾須謹記治療牙齒就像蓋房子,要有耐心「基礎一定要穩固!」

她有些無奈地說,部分年長患者不耐牙周病療程或為了省錢,自行找齒模師裝固定假牙,卻未先做牙周病整治、根管治療,裝假牙後才發現咬合有問題,甚至牙齒斷根也未診治,造成牙床發炎等病徵,必須請牙醫師重新處理,那才是更大的工程與麻煩。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牙結石 牙周病 植牙 銀髮族 潔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