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人工關節置換 術後照護不可少

一名70歲阿嬤半年前雙腳跛行到門診求治,她滿臉愁容地表示,因雙膝退化導致行動不便,原本每天都會到附近公園參加社團運動,卻因膝蓋嚴重疼痛,連行走都很困難,影響日常活動甚巨。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許多老年人的關節常有病變或退化的毛病,經過藥物及復健治療後,仍有一定比例的病患,因關節的極度磨損,須考慮接受人工關節置換的手術。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人工關節置換術技術已臻成熟;但是,手術仍有風險和併發症。一般以術後出現深層靜脈栓塞最為常見,約占20%,因此術後會有預防性抗凝血劑使用,避免深層靜脈栓塞的發生。其次,所有的人工關節都會出現機械性的磨損,在術後5年,發生鬆動的機率約占~5%,需要接受重置換手術。

值得一提的是,因術後傷口照護不佳而感染的發生率約為2%,雖然發生率不高,卻是最嚴重的併發症,需要更長時間的治療及復原。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感染機會較高,處理更複雜,不可不慎。

此外,多數病患不僅只有膝關節退化的疾病,可能本身有其他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腎臟病,或其他器官(如泌尿系統)發炎性疾病等,任何一種皆可能影響到手術及預後,所以醫護人員不論在術前、術後都要針對這些共存的疾病進行治療及控制,避免增加手術的風險或影響手術後的恢復及併發症。

為完善照護人工關節置換術手術患者,本院整合院內相關科室,結合美國骨科醫學會(AAOS)之治療建議,及國內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特色,已取得全台第一家通過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CCPC認證。近期,在院方的支持下,成立「關節重建中心」。

這位阿嬤經過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追蹤半年,復原良好,對於膝關節術後的生活感到非常滿意。日前,她回診時表示,如今除了參加公園的社團運動外,偶爾還參加健行或登山活動,這是她在術前不敢想像的事。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人工關節 併發症 糖尿病 關節退化 靜脈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