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下廚安全動作 痠痛bye bye


圖/ingimage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老一輩的人認為:「想抓住一個人的心之前,需先抓住他的胃」,因此當名廚輕鬆做出一道美味佳餚時,推波助瀾讓許多人迷上廚藝,但有人親自下廚炒了幾盤菜後,肩膀卻開始疼痛,還沒享受到樂趣,反先深受廚「害」。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陳祐榕表示,炒菜是大量反覆地執行手臂動作,肩關節空間因姿勢不良變小,反覆動作後就會造成關節磨損肌肉拉傷或產生肌腱發炎。

手臂的動作應為全身動作的延伸,若軀幹過於靜止,單只有肩關節用力,反覆用力之後就會造成肌肉疲乏,無法有效保護關節。除了炒菜之外,如洗衣服、騎摩托車等都是反覆內轉手臂動作,加上眼睛的專注都在前方,會將肩膀塑型成圓肩與駝背,造成胸口與手臂肌肉與屈腕肌群僵硬,讓手臂使用不靈活。

陳祐榕說,上述問題都是突然開始反覆地動手臂或提抬重物時發生,其實只要沒有機會去反覆動作,就不會誘發傷害,年紀小時,身體自癒能力較佳,很快就會回復,隨著年紀增長,回復速度變慢,成了「慢性受傷」。

當然,不去反復動作非鼓勵「不用做事」,而是要學習改掌握安全的手臂動作才是王道。陳祐榕建議炒菜的正確安全動作:

1.前後翻炒:腿擺在一前一後位置,利用後腳推地轉移到前腳動力,帶動身體後帶動手臂做前後翻炒。

2.左右翻炒:將兩腳微打開利用左右腳兩邊重心轉移,如蹬地跳舞般帶動左右翻炒動作。

3.提鍋前後翻滾:腿擺在一前一後位置,利用後腳推地轉移到前腳動力,產生地面反作用力,推動炒菜鍋向前,接著前腳推動地面轉移中心到後腳,後拉炒菜鍋翻滾。

陳祐榕說,改變身體排列與基本本質,就能有安全人體工學,炒菜就能像跳舞般優雅,讓自己安全地大展廚藝、享受料理。

關節磨損 肌肉拉傷 肌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