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隔衣針灸膝蓋 細菌感染更糟糕


圖/ingimage

52歲洪姓女子右手痠痛,朋友介紹她到中醫診所針灸,針灸右手,兩邊膝蓋也透過褲子針灸,疑似過程中遭細菌感染,膝蓋發炎紅腫,最後還動手術住院1周,洪女直呼:「得不償失!」

住彰化的洪女是護理人員,因工作時施力點不當,致右手痠痛無法舉起,朋友介紹她到中醫診所看診並針灸,醫師不僅針灸右手、頭頂及後頸,兩邊膝蓋也採隔衣針灸方式,針頭直接透過褲子穿入,兩天後洪的兩邊膝蓋開始紅腫,走路沒力氣,連蹲下都沒有辦法。

洪女膝蓋疼痛難耐,到附近醫院抽血並抽膝關節液檢查,發現白血球指數偏高,醫師懷疑是細菌感染,開立口服抗生素服用,但1周後症狀仍未改善;最後至童綜合醫院治療,確診為細菌性關節炎,必須進行關節鏡手術清除發炎組織,還住院1周。

童綜合醫院骨科部醫師鄭宇傑指出,「細菌性關節炎」通常因細菌侵入關節內引起,或關節受到直接穿刺傷,也可能由附近感染擴散而導致。

洪女疑因膝蓋針灸過程受細菌感染,出現腫痛現象,為了減少軟骨與半月板繼續損傷,才進行膝關節鏡手術。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彥仁表示,隔衣針灸原則上不合乎規範,因針灸部位施針前須使用酒精消毒,隔著衣物無法消毒,且有感染風險,另針灸穴道隔衣不易掌握,可能因衣物移動而讓針移位;大多因病患施針部位過於私密,或患者穿過於緊身衣物,無法露出施針部位,才可能使用隔衣針灸。

鄭宇傑呼籲,當身體出現痠痛不適,切勿聽信偏方或尋求不合適的治療方式,若是進行針灸這類侵入性治療,更要注意針或器具是否消毒乾淨,避免遭受細菌感染。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針灸 細菌感染 偏方 細菌性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