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大掃除後全身痛?復健科醫師教你掌握「掃除5原則」,痠痛不上身

復健科醫師教你掌握「掃除5原則」,痠痛不上身。圖/ingimage
復健科醫師教你掌握「掃除5原則」,痠痛不上身。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過年前除舊布新,許多人因不注意打掃姿勢或長時間勞動,換來全身或部分部位疼痛。嘉義市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羅嘉元醫師說,越接近過年,門診患者因大掃除導致痠痛或受傷求診比例增加。建議大家掌握以下5大原則,減少大掃除產生疼痛的機會。

大掃除掌握5原則 痠痛不上身

原則一:掃前充分暖身
過年大多是天氣較寒冷冬天,低溫下勞動,有比較高機率導致肌肉、肌腱或韌帶拉傷。建議打掃工作前,先做5至10分鐘暖身操,將全身肌肉群適當伸展,避免拉傷或扭傷。

原則二:搬重物以蹲代彎
大掃除時常需要搬重物,若物品過重不可勉強一人獨力搬運,應找他人協助。搬運重物時不可站立直接彎腰將物品抬起,需先蹲下靠近重物,藉大腿用力將重物抬起,避免腰部負擔過大造成腰背部肌肉拉傷。

原則三:善用工具
若腰部或關節有舊傷者,大掃除可穿戴護腰、護膝、護肘或護腕等護具保護關節,減輕關節壓力。清理高處天花板、燈具或櫃子,要善用梯子和長柄刷等工具,不僅可增加工作效率,更可避免持續抬頭、舉手或彎腰,所造成肩頸、下背疼痛傷害。

原則四:分區分時段打掃
過年數周前預先立定大掃除計畫。每日依個人體力和能力排定打掃區域,當打掃完一個區塊後需要有適度休息,切莫趕著在短短數天把所有清潔工作完成,否則每日累積性傷害會造成日後更大疼痛。每日打掃項目可以適度地輪替,例如擦櫃子、掃地、拖地、清洗紗窗及窗戶交互執行,如此可避免總是使用特定肌肉群造成損傷。

原則五:全家共同合作完成
大掃除永遠都不是特定一個人事,全家人都可以共同參與。家族成員自己房間自行打掃,公共區域一起完成打掃。全家共同合作完成,不僅可減少受傷,更可凝聚家中向心力,提升家人感情。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羅嘉元醫師示範正確搬重物姿勢。圖/祥太醫院提供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羅嘉元醫師示範正確搬重物姿勢。圖/祥太醫院提供

最後,羅嘉元提醒,如果因大掃除產生肌肉骨骼方面疼痛或受傷時,經過一段時間休息後仍然無法緩解,需盡快到醫療院所求診。依醫師指示服用藥品或接受適當復健治療,千萬別服用親友止痛藥,才能遠離疼痛,歡歡喜喜迎接新年。

參考資料: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衣服洗後有異味、愈洗愈髒?專家授清洗洗衣機6步驟

打掃很心累?專家教你提升掃除力妙招,搭配輔助工具更省時省力

譚敦慈家裡沒蟑螂的秘訣!家事達人分析3種天然清潔神器優缺點

責任編輯:陳學梅

大掃除 肌肉拉傷 過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