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金馬影帝李康生斜頸症困擾20幾年「曾痛到得憂鬱症」

導演蔡明亮(左)與金馬影帝李康生分享治療斜頸症經驗。記者陳雨鑫/攝影
導演蔡明亮(左)與金馬影帝李康生分享治療斜頸症經驗。記者陳雨鑫/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別以為脖子痛只是單純肌肉痠痛或是落枕,可能是「斜頸症」上身。金馬影帝李康生20歲時,發現罹患斜頸症,後續一次脫臼讓斜頸症帶來的疼痛消失,直到45歲發生小中風後,再次誘發斜頸症,當時才剛奪下金馬獎,為了養病,他推掉所有戲劇。

斜頸症「痛到得到憂鬱症」 一度不想活

李康生說,「那時候痛到得到憂鬱症」,一度不想活,近年終於找到治療方式,才獲得改善。這4年復發的日子,導演蔡明亮將其拍攝成電影「日子」,現正播映中。

台灣神經復健醫學會理事陳智光表示,斜頸症即是頸部肌肉張力不全,頸部肌肉一邊緊、一邊鬆,使患者頸部或頭部歪斜。肌肉張力不全目前尚未找出明確的發病原因,僅少數患者證實與家族遺傳有關或後天腦部損傷造成,其餘多是特發性(即不明原因)肌肉張力不全。

斜頸症不一定發生在頸部 也可能發生在其他部位

肌肉張力不全症是國內第三常見的神經動作障礙疾病,陳智光指出,引發肌肉張力不全症的原因,目前只知是不明原因造成腦分泌神經傳導物質功能缺陷,肌肉張力不全不一定發生在頸部,也可能發生在其他身體部位。

林口長庚神經內科部副部主任吳逸如表示,肌肉張力不全症會嚴重影響生活,李康生嚴重時,頭與頸部嚴重到呈現近180度,有嚴重疼痛感,因此該疾病合併精神疾病的比率高,合併焦慮症達6成,合併憂鬱症達4成。目前肌肉張力不全症最有效的方式,以施打肉毒桿菌素為主,可以放鬆肌肉,達到緩和效果。

責任編輯葉姿岑

肌肉痠痛 落枕 小中風 焦慮症 脫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