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健保大數據/骨質疏鬆治療特色院所

元氣周報

林時逸
台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圖/林時逸提供
林時逸 台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圖/林時逸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醫學中心第1名

台中榮總/骨鬆整合照護系統 預防患者再次骨折

健保署資料統計,台中榮總111年骨質疏鬆門診就醫人數2,313人,居醫學中心第一名。

台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林時逸說,骨鬆、骨折高風險族群常求助於不同科別,台中榮總自2017年建立骨鬆整合照護系統,整合13大骨鬆的共病風險與高危險群常就診的科別,及時提供骨鬆骨折的篩檢與治療,除啟動門診端續發性骨鬆疾病收案,也積極推動住院端脆弱性骨折衛教,並提供骨折後照顧聯合服務,透過衛教師藥物、復健、防跌等衛教,預防骨折再次發生。

也與骨鬆學會合作,多次在院內舉辦骨質疏鬆專業認證、學分班課程及骨鬆衛教師訓練。

團隊努力屢獲佳績,除獲國際骨鬆協會FLS金獎肯定,分別在2019、2021及2022年以骨鬆整合性照護、高齡髖關節骨折,以及腎病照護主題,獲得SNQ標章獎肯定,2023年獲得放射線醫學會DXA優良醫院認證。

台中榮總骨鬆整合照護系統推行至今,收案數近萬人,並成立骨鬆資料庫,推動研究發表。在續發性骨鬆疾病方面,發現攝護腺癌病人有32%罹患骨鬆,乳癌患者則有25%被診斷骨鬆,透過及早發現骨質疏鬆,不僅可降低骨折及死亡率,藥物順從性也明顯提升。

區域醫院第1名

嘉義基督教醫院/骨鬆中心聯合照護 及時攔阻骨折發生

根據健保署資料統計,嘉義基督教醫院去年骨鬆門診就醫人數2,277人,居區域醫院第一名。嘉基骨鬆中心主任吳政誼表示,骨鬆中心成立以來,努力拓展醫療相關領域,在獲得「骨折聯合照護」服務滿分金牌認證加持下,成為區域醫院中病患就診首選。

全台灣數十萬名骨折患者都會面臨再次骨折的風險,「攔阻骨折」計畫應運而生。吳政誼強調,精確辨識住院和門診患者,甚至是整個醫療體系中的病患是否有骨折的危險因子,進行全面而細緻的評估,制定客製化的治療計畫,進一步降低骨折風險。

聯合照護模式由個管師、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職能治療師、社工等專業人員組成,提供最佳的治療方案,合併院內骨鬆系統持續監測病人用藥與骨鬆狀況;同時對患者及其家屬詳細說明,以助深入了解骨質疏鬆的病因,提供預防方法、營養指導、運動建議及持續追蹤病人用藥狀況等,確保治療照護計畫成功。

吳政誼說,年輕時注重飲食與運動,可有較佳的骨密度;已經罹患骨質疏鬆症者,更應在飲食與運動妥適配合,可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骨鬆高風險族群應定期進行骨鬆檢測,在骨鬆專科醫師協助下,即使骨質疏鬆找上門,也可以讓骨折不再發生。

吳政誼
嘉義基督教醫院骨鬆中心主任
圖/吳政誼提供
吳政誼 嘉義基督教醫院骨鬆中心主任 圖/吳政誼提供

地區醫院第1名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骨科、復健科協力 讓骨折住院者及早復能

根據健保署統計,111年全台骨質疏鬆門診就醫人數,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是地區醫院第一名,高達1,615人。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骨科主任林威成表示,該醫院成立於日據時期、歷史悠久,深獲社區居民信賴。一旦有民眾確診為骨鬆,院方即會啟動跨科團隊照護,針對病人量身打造專屬營養、運動與藥物建議,幫助病人漸進強化骨本。

林威成表示,年過50歲後,受更年期荷爾蒙驟降影響,骨質、肌肉與神經系統開始快速走下坡,骨鬆可藉由儀器,有量化數值,但其實一個人在確診骨鬆時,連帶浮現的是其肌肉神經系統也在退化。

舉例來說,老人因摔倒髖關節骨折被送醫,因而確診骨鬆,除開刀治療外,從病人住院起,骨科即開始與復健科合作,先指導病人做床邊復健運動,並教導其進行阻力運動與飲食技巧,出院後除了定期回診做骨鬆治療,也需維持日常運動、營養均衡,漸近改善體能與骨鬆病況。

林威成表示,民生醫院也會主動針對來院做老人健檢的民眾,找出過重或過輕、曾做乳癌化療、長期類固醇等骨鬆高危險群,主動對其進行骨鬆衛教,甚至安排骨鬆檢查,以及早發現骨鬆病人,讓病人得以改善骨質,增進生活品質。

林威成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骨科主任
記者吳慧芬/攝影
林威成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骨科主任 記者吳慧芬/攝影

基層診所第1名

台南黃怡方診所/多年經驗與高度警覺 揪出骨鬆患者並轉介

根據健保署111年統計,骨鬆就診人數最多的基層診所,是位在台南仁德區的黃怡方診所,共有725人。診所醫師黃怡方點出,開業近32年,有的患者從年輕看到老,靠著執業多年的眼光,揪出民眾可能患有骨質疏鬆的危機。

黃怡方表示,診所位於鄉村地區,前來就診大多以年長者為主,約占六成。而診所為家醫科,主要治療當地民眾感冒病痛,不過黃怡方發現,近15年來,骨鬆的病患逐漸增多,大約每100人看診就有近20位有此情形,主要為65歲以上長者,其次為特殊疾病或洗腎患者。

黃怡方說,診所從93年就開始執行「家醫整合醫療群」,與台南市立醫院合作,一發現病患可能有骨質疏鬆的風險,就會建議病人做進一步的檢測。

患者多數是從黃怡方開業以來就看診的老朋友,每當他們就診時,黃怡方會觀察他們行走的步伐是不是有異,再藉著問診時與病患聊天,發現他們時常反映「近來走路痠痛」或「時常跌到」,靠著多年經驗及高度警覺,會初步請患者適時補充鈣質,嚴重者會請病人到合作醫院進行骨密檢測。「打個電話幫忙安排是小事,病患的身體健康是大事。」黃怡方說,一個微不足道的小舉動,能夠幫助更多需要進一步治療的患者。

黃怡方
黃怡方診所院長
記者李文德/攝影
黃怡方 黃怡方診所院長 記者李文德/攝影

111年骨質疏鬆症門診就醫10大院所及藥品使用情形

111年骨質疏鬆症門診就醫10大院所  製表/元氣周報
111年骨質疏鬆症門診就醫10大院所 製表/元氣周報

骨質疏鬆症 健保大數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