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拒當永久「低頭族」!僵直性脊椎炎 積極治療保脊椎!

「台北車站驚見無頭阿伯!」日前媒體報導,有網友發現台北車站內的監視器拍到無頭阿伯在大廳中漫步,嚇壞許多網友!後來從另一個角度的監視器,才發現原來阿伯正專心看手機。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風濕免疫科吳正欽醫師表示,從阿伯看手機時頸部傾斜角度來看,疑似是脊椎已經發生沾黏的僵直性脊椎炎病患,若是患者,醫師呼籲應及早、持續治療,避免未來只能低頭看世界!

吳正欽醫師指出,根據臨床觀察,僵直性脊椎炎發生脊椎嚴重沾黏的病患約不到兩成,多數患者都只有腰痠背痛、僵直等病症,只要及早發現、治療,通常脊椎不會嚴重變形到「無頭阿伯」那麼嚴重。目前的治療方式,會先以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控制,倘若有周邊關節、眼睛虹彩炎等關節以外的症狀,則會合併使用抗風濕藥物(DMARDs)調節免疫功能,如果上述藥物控制不佳,則為頑固型,可與醫師討論,考慮使用抑制腫瘤壞死因子的生物製劑,專一性抑制發炎症狀。

吳正欽醫師說明,僵直性脊椎炎一旦發生脊椎沾黏就無法恢復,應及時治療才能維持活動度,曾有一名30歲的上班族,脊椎沾黏、痠痛,經常背痛到需要請病假,頻繁地請假也讓他每個工作都做不久,造成經濟負擔,經正確診治、用藥後,才控制良好,可以正常工作!另一名患者就醫時,脊椎已經變形,得保持特殊的傾斜角度才不會疼痛,造成生活諸多不便,經醫師評估,改用生物製劑進行治療。目前疼痛情形較能受到控制,過去因嚴重疼痛只能維持特殊姿勢的情形減少,生活品質提升。

吳正欽醫師提醒,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只要遵醫師指示;加上運動雙管齊下,就可以與正常人無異,要注意的是,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到30歲左右,正是青少年愛玩,容易有運動傷害時期;或是把痠痛等症狀誤認為貪用3C用品、姿勢不良引起,容易延誤治療。且依照流行病學估計,國內應有23萬位患者,但健保統計治療中的患者只有近7萬人,顯示有部份患者罹病而不自知。吳正欽醫師呼籲,患者應注意症狀表現,如果有「1(僵)、2(痛)、3(不動)」等症狀持續超過三個月者,就要當心是否有僵直性脊椎炎,及早就醫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 背痛 運動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