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40歲注意!養生別只防3高,也要防1少 醫籲40歲開始應積極養肌防肌少症

今健康

有研究顯示男性罹患肌少症的風險比較高。圖/freepik
有研究顯示男性罹患肌少症的風險比較高。圖/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國人平均每5人中就有超過4人以上有肌少風險。特別是男性,每4位男性約有1位有肌肉流失困擾(23.6%),且男性的肌少風險盛行率約是女性的1.3倍。

養生別只防3高,也要防1少!
醫籲重視「肌少」對健康影響。

三高一少: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顏啟華主任強調,國人對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這三高的意識逐漸提升,但卻持續忽略「一少」,也就是肌肉流失、肌肉量變少。

提醒民眾,肌肉流失的加劇與年齡有關,40歲後肌肉將以每十年平均 8%的速度迅速減少,40歲至80歲之間,可能流失將近三分之一的肌肉。若發現自己體力變差、力量變小,恐是肌少症找上門,千萬不能將症狀正常化、認為人老了就是會這樣很正常。

肌肉流失影響:
顏啟華主任進一步指出,隨著肌肉流失,除了影響日常活動及生活自理能力外,也會導致認知功能障礙、失能,進而降低生活品質及增加死亡率。也有研究指出,下肢肌力較差的心臟病患者,心衰竭風險會增加 41%,可見肌肉流失的健康與生活品質衝擊全面,若輕視其影響,恐將導致理想生活受到重重阻礙,甚至被迫在臥床中度過餘生。

#顏啟華 #肌少 #肌少症 #營養品 #營養食品 #保健食品

防肌少,運動、營養缺一不可。
醫籲40歲開始應積極養肌!

肌少2大問題:
營養不均、刺激不足
改善肌肉流失、增加肌肉量,許多民眾會直覺的認為多運動就好,但事實上,補充足夠熱量、適量吸收蛋白質與多元營養也同樣重要。顏啟華主任說,許多從事勞動量較大的民眾,儘管有十足的生成肌肉刺激,但若沒有注意三餐營養,不僅身體沒有足夠的原料製造肌肉,既有的肌肉還可能被分解為能量來源,猶如把蓋好的房子拿去當柴燒,最後導致肌少症風險增加。

防肌少惡性循環:
營養均衡、刺激肌肉
顏啟華主任說,為了避免陷入「肌肉流失加劇→行動力變差→食慾差而營養不良與肌肉刺激不足→肌肉流失加劇」的肌少惡性循環,在40歲後就建議開始積極養肌,除了需要每週進行三次的阻力運動以外,均衡的營養也格外重要。

若平時因為工作繁忙而牙口不好、食慾不佳,建議透過更科學、更便利的均衡營養品,補充適當的熱量與吸收蛋白質,填補因外食所引起的食慾不佳、營養不均的營養漏洞,避免身體優先分解肌肉內的蛋白質作為能量來源,確保有足夠的能量,生成肌肉所需的營養,透過科學方式增肌,才能事半功倍。」

防肌少,飲食為主、營養品為輔,
醫指營養品挑選3重點!

3重點:標章、成分、實證
市面上有許多營養補充品,該如何挑選總是讓民眾傷透腦筋。顏啟華主任建議,除了價格考量以及是否有食品合格標章外,更應該注重內含的成份,確實包含「足夠熱量」、「好吸收蛋白質」、「多元維生素礦物質」,以及產品具有醫學實證,才能確保成效且能在短時間提升肌肉健康。至於何時適合飲用均衡營養補充品,顏啟華主任說,因為可以快速便利補充營養,任何時間都可以補充。

好的營養品在哪都能補!
舉例而言,工作繁忙的上班族可以選擇便利攜帶的隨身瓶,無論在哪些地方,都可以迅速作為下午茶、消夜時段的代餐。運動完前或後,亦可以作為營養補充來源。長輩無論是在家裡或是外出旅遊,也可替代1杯牛奶或豆漿,或是加入穀粉或麥片作為早餐享用,創造口味變化,快速補充重要營養!

#顏啟華 #肌少 #肌少症 #營養品 #營養食品 #保健食品

《延伸閱讀》

.肌少症影響廣,久坐少動要注意!醫:易三高、骨鬆、退化性關節炎

.糖尿病合併肌少症為一般人3倍 專家:多補充3種營養素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陳學梅

肌少症 退化性關節炎 肌肉流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