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睡覺常把手舉過頭? 醫提醒:這NG姿勢恐致肩頸疲勞、肩周炎

NOW健康

▲許多人睡覺時常會不自覺地把手舉起來,認為這樣有助於舒緩肩頸壓力,但韓國整型外科醫師閔瑟基表示,這種「萬歲型睡姿」反而可能會使你的肩頸出現痠痛、疼痛的症狀。圖/ingimage
▲許多人睡覺時常會不自覺地把手舉起來,認為這樣有助於舒緩肩頸壓力,但韓國整型外科醫師閔瑟基表示,這種「萬歲型睡姿」反而可能會使你的肩頸出現痠痛、疼痛的症狀。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人睡覺時,習慣把手舉過頭,醫師提醒,這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可能過度鍛鍊手臂,導致肌肉緊繃、肩頸疲勞,或是頸椎病變、肩周炎。外電報導提到,每個人身體構造、感覺不同,當入睡時,身體自然地調整到舒適、沒有壓力的姿勢,以幫助入眠,而有些人睡覺時習慣「手舉過頭」,感覺可以舒緩肩頸壓力、減輕緊張感,令人覺得身心平衡,比較好入睡,但事實上這種睡姿真的能達到此種效果嗎?醫師將為你1次說明。

手舉過頭睡覺比較舒服? 外科醫師:小心這睡姿會害你肩頸疲勞

韓國延世愛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閔瑟基認為,「手舉過頭」睡覺,早上醒來,可能讓肩頸更為僵硬、疼痛,原因在於「萬歲型睡姿」容易導致肩膀血液循環變差、周遭肌肉僵硬,長時間下來,引發肌肉發炎,進而變得疼痛。此外,「萬歲型睡姿」者常有「圓肩」,也就是肩關節過度內旋,上半身呈現過度內縮,造成肩頸疲勞。

往左躺會壓迫到心臟? 醫師教你正確睡姿

對於睡覺姿勢,心臟權威、台大內科教授王宗道表示,不建議左躺,有些人只要一左躺,心臟被壓迫,就會覺得悶痛、不舒服,反而無法入睡。因此,一般建議,以平躺或是右躺為宜。不過,孕婦則剛好相反,因為靜脈位於中間偏右,懷孕時,如果右躺,比較容易壓迫到胎兒,造成水腫,因此,建議孕婦以左躺為主。

俗話說「高枕無憂」,王宗道提醒,如果枕頭較高,才睡得好,換成較薄枕頭,或是不用枕頭,就會覺得呼吸急速,胸口悶痛,就可能是心衰竭,建議至心臟科門診,接受進一步檢查。一般來說,平躺是對脊椎最好的睡姿,建議在頸、腰、膝關節等部位加上墊子,姿勢符合人體工學,進而放鬆肌肉。

延伸閱讀:

閃到腰、肩頸僵硬…過度服用肌肉鬆弛劑,小心「鬆」過頭!

預防脊椎側彎?專家傳授簡易居家脊椎矯正3運動

長期偏頭痛、肩頸僵硬 竟是因為這裡發炎了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睡姿 肌肉僵硬 肩頸疲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