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X光也不一定看得出來!如何判斷肋骨骨折?肋骨骨折怎麼治療?

肋骨骨折是胸部外傷中常見的問題。圖/ingimage
肋骨骨折是胸部外傷中常見的問題。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60多歲林阿姨騎機車遭撞,雖驚險撿回一命,但右側胸部卻遭受嚴重創傷。送醫急診做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右側第二至第十肋骨多處骨折,連枷胸(Flail Chest)導致胸廓變形,還有氣、血胸及右側鎖骨骨折,讓她痛到快無法呼吸。經由肋骨、鎖骨復位固定手術及胸腔鏡清除血胸,術後恢復良好,順利出院。

如何判斷肋骨骨折

肋骨骨折是胸部外傷中常見的問題。研究顯示,約33.3%鈍性胸部外傷會導致一根以上的肋骨骨折;所有的外傷病患中,約10%會發生肋骨骨折,也就是超過三分之一的胸部外傷患者可能因肋骨骨折而疼痛。

發生肋骨骨折原因,以車禍為大宗,約占5成;其次是跌倒,尤其老人家在濕滑的浴廁最容易發生,其他像工作意外、從高處墜落或被外力打到等,也都可能發生。

當胸部受到劇烈撞擊時,不同部位胸廓接受的力道不同,受到的傷害也會有差異。許多病人到急診時主訴為胸部撞傷、感覺急性胸痛,但X光檢查並未看出明顯肋骨骨折,等病人回家後,疼痛可能逐漸加劇,特別是起身、打噴嚏、咳嗽、提取重物時感到特別疼痛,吃止痛藥也無效,只好再回醫院檢查。

並非所有肋骨骨折都可以透過X光檢查來確定,輕微骨裂或與縱膈腔部位重疊時,無法從X光片上顯示。據統計,約5成肋骨骨折需透過其他影像工具進行診斷,例如電腦斷層掃描,透過3D重組,才可更清楚瞭解骨折的位置及型態。另外,超音波掃描或核磁共振檢查也可以幫助診斷。

肋骨骨折怎麼治療?

外傷性肋骨骨折常見的保守治療方式,包括口服止痛藥物、靜脈注射止痛藥物、胸壁使用束腹帶固定、肋骨固定貼片或止痛貼片,及硬脊膜下或肋間神經注射止痛等。

近年肋骨骨折固定手術成為治療新趨勢,研究顯示,嚴重肋骨骨折傷患,接受肋骨固定手術,可減少呼吸器使用時間、病房住院天數、肺炎發生率、氣切需要及死亡率,並可減少止痛藥和鎮靜藥的劑量,避免胸廓畸形,比保守治療更快讓病人恢復正常生活。

肋骨骨折是常見的胸部外傷,輕微肋骨骨折通常採保守治療,2至3個月即可恢復;但對於嚴重肋骨骨折,可能會有胸廓變形導致肺炎、連枷胸、呼吸衰竭等重症,建議採手術復位,以減少重症發生率,並減輕疼痛、改善情緒或睡眠,進而提升生活品質,使病人早日回歸原來的正常生活。

責任編輯:辜子桓

肋骨骨折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