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關節退化和骨質疏鬆不一樣!初期骨鬆沒有症狀不會痛,4方法對抗

常春月刊

關節退化和骨質疏鬆不一樣!初期骨鬆沒有症狀不會痛,4方法對抗
關節退化和骨質疏鬆不一樣!初期骨鬆沒有症狀不會痛,4方法對抗
圖片提供/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臺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以往大家熟知的三高慢性病,主要為代謝性疾病,但近年來需要長期治療的骨質疏鬆,也逐漸獲得大家關注。

骨質疏鬆和關節退化不一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趙顗絢表示,首先要區分的是兩個容易混淆的詞彙:骨質疏鬆和關節退化。骨質疏鬆是屬於硬骨的疾病,關節退化則是屬於軟骨關節的疾病。

一般來說,骨質疏鬆本身不會引起疼痛,但關節退化會合併軟骨磨損、發炎、長骨刺,則會引起疼痛。反過來說,如果是為了關節疼痛就診,造成疼痛的原因多半不是骨質疏鬆。

趙顗絢說,骨質疏鬆不會造成疼痛,那為什麼需要治療?主要的問題在於骨質疏鬆的骨頭禁不起碰撞,所以一旦跌倒就可能造成脊椎骨折或髖關節骨折,對生活造成相當大的負擔。

骨質疏鬆要如何治療?

解方一是預防跌倒。預防跌倒是預防重大骨折的第一步。在室內可以改善燈光、清理走道、加裝防滑墊或扶手。參與戶外活動時,避免穿過度磨損的鞋子,甚至攜帶拐杖或登山杖輔助行走。在自身健康方面,也可以藉由改善視力或治療暈眩,盡可能減少跌倒的風險因子。

解方二是適量運動。運動可以促進骨質生長,特別是有負重或震動刺激的運動對骨質增加的效果更好。現在網路使用很方便,在網路搜尋骨鬆運動或骨鬆健身操,都有很多示範的影片。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運動如果能在戶外進行,同時可以促進身體生成維他命D,對骨質疏鬆改善也有直接幫助。

解方三是營養補充。輕度骨質疏鬆的治療一定要先補充鈣質和維他命D3。坊間有許多鈣質補充的選擇,無論是顆粒、粉末或液體,只要服用方便,沒有副作用,都是很好的選擇。至於維他命D3,無論是單獨購買服用,或是和鈣質製作在同一個包裝內服用,也都沒有限制。

解方四是藥物治療。近年來有很多藥物的選擇,我們從用藥的頻率來看,目前台灣有以下的選擇,包括每天吃藥、每天打針、一週吃一顆、一個月打一針、三個月打一針、半年打一針、或是最長到一年打一針。當然,最適合的藥物要端看每個人的體質決定。

趙顗絢說,近幾年各國都已經發展出很明確的骨質疏鬆治療指引,積極治療骨質疏鬆,可以減少未來發生骨折的機會,提高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肋骨骨折只能等自然好? 「新式手術」不必再忍痛

肥胖增加女性早期髖部骨折的機率 尤其骨密度低於平均值風險更高

關節退化 骨質疏鬆 髖部骨折 維他命D 髖關節骨折 關節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