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質疏鬆後「這4處」容易骨折!做好5件事避免跌倒

生活中骨折危機四伏,其中骨質疏鬆更容易發生骨折危機。
生活中骨折危機四伏,其中骨質疏鬆更容易發生骨折危機。
骨鬆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生活中骨折危機四伏,其中骨質疏鬆更容易發生骨折危機。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65歲以上民眾的骨質密度,約每7人就有1人出現骨質疏鬆,且隨年紀增加。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表示,年輕就要存骨本,超過65歲以上就要檢查骨密度,給予適當治療,才能預防骨質疏鬆,進而預防骨鬆引起的骨折。年老以後需避免跌倒的發生,才能減低骨折的發生率。

骨質疏鬆會讓4部位引起骨折 其中3部位因跌倒引起

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20到30歲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便逐漸減少,漸漸形成許多孔隙呈現疏鬆的現象,也就是「骨質疏鬆」,導致骨頭脆弱易斷。根據國健署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65歲以上民眾的骨質密度,至少有一個部位量測出有骨鬆的比率為14.1%,約每7人就有1人有骨質疏鬆,女性占17.4%,高於男性10.4%,且隨年紀增加。

疾病百科/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可分為原發型和續發型。續發型大都由其他特殊的疾病造成骨質的流失,40歲以下男性的骨鬆較多為此型。原發型基本上與退化有關,常見於更年期過後的女性;及老年:常見於七十歲以上女性與八十歲以上男性,女多於男。容易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腕骨骨折、髖骨骨折等。》看完整百科

詹鼎正表示,骨質疏鬆容易發生骨折,最常發生的四大部位為髖、手腕、上手臂和脊椎的壓迫性骨折。前三個部位主要是因為跌倒,隨撐地受力的部位不同,而在在不同地方發生骨折。壓迫性骨折主要是因為提重物、咳嗽,造成脊椎骨椎體無法承受垂直受力塌陷「扁掉」,只要直立承受重量就會引發劇烈疼痛,或坐或臥都不是。

避免骨質疏鬆重點要存骨本,飲食、運動和好習慣不可少

詹鼎正表示,避免骨鬆性骨折最好的方式還是存骨本。從年輕就要開始多攝取鈣質、維生素D和蛋白質,且盡量從「食物」中獲取。例如可多食用牛奶、起司等乳製品增加補充鈣質;另可從豆、蛋、魚、肉類補充蛋白質。

而維生素D可幫助人體吸收鈣質,避免骨鈣合成不足而導致骨質疏鬆。詹鼎正說, 維生素D除透過日曬增加體內維生素D3轉化外,也可以食用富含魚油的魚類,如鮭魚等加以補充。

「骨質疏鬆是瘦子的疾病」,詹鼎正也表示,不要過度減肥,才不會出現骨質疏鬆的問題。此外,抽菸也會加速骨質疏鬆的流失,因此戒菸也是預防方法之一。

肌少症」雖然不必然會造成骨鬆性骨折,但兩者間常有相關性,主要是因爲肌少症者可能因肌肉量過低、無法行動自如,就容易發生跌倒導致骨折,因此建議多從事重量訓練或抗地心引力的運動,不僅可以長骨也可長肌。除健身房外,爬山、爬樓梯也都是不錯的運動選擇。另外,單腳站等平衡訓練也可改善身體協調,減少跌倒發生。

詹鼎正說,人在超過30歲後,每一年會以1%的速度慢慢流失,停經後女性則以每年3%速度快速流失骨質,因此女性通常在停經後、60歲左右出現骨質疏鬆的狀況,男性較晚、約在70歲左右;因此建議65歲以上就要測量骨密度。世界衛生組織定義骨密度T值低於或等於-2.5者為骨質疏鬆症,若檢測骨密度過低可考慮以藥物或打針方式預防骨質繼續流失。

長者跌傷的3大場域不可不慎 把握5重點避免跌倒

如果長者已經發生骨質疏鬆,就必須避免跌到引發骨折。根據國健署分析長者跌傷地點,室內發生跌傷的第一位為臥室、第二位為客廳、第三位為浴室;跌傷的主因依序為滑倒或絆倒、失去平衡或頭昏及碰到或撞上物品或人。

避免跌倒引起骨折,5重點可避免:

1.維持居住環境整潔:包括地板保持乾燥、雜物和電線收納整齊,以免絆倒;潮濕易滑倒的地方可加上防滑墊,以免滑倒。

2.照明充足:室內照明充足才能看清路線,室內可加裝小夜燈增加亮度,並且電燈開關最好接近門口,方便觸按。樓梯的照明尤其重要,每一樓層的樓梯上方和下方都要有一個電燈開關,方便開關以獲得充足的照明。

3.臥室防跌規劃:床的高度不易過高或低,方便上下床,並在床邊放置助行器或拐杖,方便上下床時拿取;也可加裝沙發椅或床邊起身扶手,方便長者起身和坐、臥。

4.浴廁防跌規劃:浴室除需要放置防滑墊外,洗臉盆及馬桶旁加裝扶手,可方便長者行動;沐浴用品和毛巾也要放置在合適高度,避免長者彎腰或踮腳拿取。

5.安全的樓梯:上下樓時樓梯的安全也要注意,應有穩固的扶手,樓梯邊緣要能辨識清楚,最好和樓梯面不同顏色或加裝夜光防滑條,避免踩空。

(責任編輯:葉姿岑)

骨質疏鬆症 壓迫性骨折 維生素D3 跌倒 骨密度 骨質密度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