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嗜睡、精神不濟 輕忽睡眠呼吸中止症恐危害心血管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背挺不直走路痛 長輩脊椎狹窄症候群

脊椎退化症狀是經年累月慢性的變化,初期不會有很厲害的疼痛感,但慢性壓迫卻可能壓縮到神經存在的空間和神經的血液供給,造成神經性跛行。
脊椎退化症狀是經年累月慢性的變化,初期不會有很厲害的疼痛感,但慢性壓迫卻可能壓縮到神經存在的空間和神經的血液供給,造成神經性跛行。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76歲梁伯伯有長期慢性背痛問題,過去吃止痛藥可以緩解,但逐漸地沒辦法挺直腰桿,走一小段路他的大腿和臀部就會疼痛不已,每走20公尺就得休息一下。疫情期間不出門,覺得困擾不大,但隨著國內外旅遊的開放,旅遊邀約愈來愈多,反而讓他的困擾浮現出來,很擔心出門走路跟不上大家。

梁伯伯的痛是許多銀髮族共同的問題,隨著年紀的增長,脊椎會慢慢產生退化性變化,譬如椎間盤的脫水造成脊椎的高度下降,黃韌帶增生、脊椎小關節的骨刺增生,都可能造成神經壓迫,稱為「脊椎狹窄症候群」。

脊椎退化初期不會很痛 長期造成神經性跛行

脊椎退化症狀是經年累月慢性的變化,初期不會有很厲害的疼痛感,但是這些慢性的壓迫,卻可能壓縮到神經存在的空間和神經的血液供給,而造成神經性跛行。症狀輕微者可以透過藥物或復健來緩解患者的症狀,但如果神經壓迫得太厲害,保守治療無法改善時,就必須進一步使用手術的方法來做脊椎的減壓。

內視鏡手術傷口小、出血少 神經損傷低

以往使用傳統手術減壓雖然效果很好,但難免造成肌肉傷害,以及脊椎關節的破壞,也容易導致脊椎加速的退化。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內視鏡技術進步,現在脊椎的減壓手術,也可以採用內視鏡方法去除神經的壓迫。

相較於傳統手術,使用內視鏡可以在小於一塊錢硬幣大小的傷口,對脊椎的壓迫做相當完整的減壓。另外,在術中因為有水壓對血管的壓迫止血,因此出血量極少,手術的視野也非常乾淨,有助於減少神經損傷的機會,術後迅速恢復。

目前對於脊椎狹窄引起神經壓迫的治療,透過單通道或雙通道內視鏡手術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梁伯伯接受了雙通道內視鏡減壓手術後,手術當天傍晚就可以下床練習走路,隔天就返家休養。一個月不到就出發去日本賞櫻了。

(責任編輯:葉姿岑)

脊椎退化 神經壓迫 骨刺 椎間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