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關節發生這3種情況,別拖了快看醫生!尤其是溫差變化大的季節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關節也是同樣的道理,當它迫不得已發出警訊時,主人可別坐視不理,是時候要好好保養讓自己能輕鬆活動的關節了。

1.疼痛

關節不適時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疼痛」,而這也是身體自我保護的作用。痛的表現跟造成疼痛的原因息息相關,因關節腔水腫的疼痛多以隱隱脹痛來表現,若是碰到某一壓力點才會疼痛,則可能是姿勢、活動方式不對造成的筋骨、關節傷害,例如過度上、下樓梯容易導致髕骨關節受損。

2.腫脹

關節腔內滑液囊常因過敏、關節炎或冷熱交替導致密閉腔內壓力起伏,促使絨毛充血、發炎,並引起血腫或水腫。只要關節無大礙,這些液體是有機會自行吸收而消腫,不然也可到醫院利用針頭將水抽出來,嚴重者則要考慮以關節鏡清洗關節腔。

3.發熱

多半伴隨著腫脹而來,在關節外皮膚會因紅腫而發熱、疼痛。周正義提醒大家,當關節出現痠痛時,不要自己當醫生,以為貼塊藥布就好,還是應該要到骨科進行詳盡的檢查,鑑別病因。在患者眼中,痛起來的感覺都一樣,但醫師卻可以透過問診、觸診及影像檢查,及早發現問題所在。

以膝關節疼痛來說,退化性關節炎及風濕性關節炎都對外界冷熱變化相當敏感,一到冬天就會發生疼痛,但兩者的病因及治療方式卻完全不同,不可一概而論;又疼痛可能是關節結構上的韌帶、半月板、骨頭等破損、受傷,也可能是疾病所造成,都要接受適當的治療,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而腰關節不論是發生退化或椎間盤突出、側彎症,都會有疼痛感;髖關節也要先判斷是否為結構上受損,有時候腰部受傷也會造成髖關節疼痛的狀況,這些都需依靠醫師專業診斷,才能讓病痛獲得改善。

關節是兩塊骨頭結合之處,當關節活動時,骨頭會相互摩擦,因此需要仰賴軟骨保護;只是長期使用後,原本光滑渾厚的軟骨會逐漸磨損、逐漸稀薄,慢慢喪失緩衝骨頭作用時產生的力道,彈性也會愈來愈差,少了軟骨保護,當關節活動時就會產生疼痛感,尤其是溫差變化大的季節,更能輕易感受到關節疼痛。

【延伸閱讀】

別以為年輕就可以摧殘關節!!關節炎年輕患者越來越多,這3大關節退化最快

驚呆了!台灣350萬人膝關節痛,6個項目快檢查,看看你中幾個?

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疼痛 椎間盤突出 關節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