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腳麻、屁股痛是坐骨神經痛?醫指出現4症狀機會高,常見5風險要避開

今健康

腳麻、屁股痛是坐骨神經痛?醫指4症狀機會高,常見風險要避開!
腳麻、屁股痛是坐骨神經痛?醫指4症狀機會高,常見風險要避開!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下背痛、屁股痛會認為是「坐骨神經痛」,不過事實上未必如此,輝馥診所主治醫師許嘉麟表示,坐骨神經痛會有相關症狀出現,且其實它也並非一種疾病,而是如「肩痛」一般是個症狀,是某處正在疼痛,真正需要關注的是找出疼痛的原因,並用正確的方式治療改善。

腳麻、屁股痛是坐骨神經痛?
醫:出現4種症狀機會高。

許嘉麟醫師表示,坐骨神經痛和肩痛一樣,兩者都是症狀的一種,肩痛可能出自於五十肩,可以肩關節囊擴張術治療;坐骨神經痛可能出自於腰椎間盤突出,此情況則可以腰椎微創手術治療。

醫師也表示,腰痛、背痛、屁股痛未必就是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壓迫會有些特殊症狀出現,範圍一路到小腿、腳趾都可能。例如走路傾斜或走一走會軟腳、合併大拇趾無力或無法上翹、有麻木或刺痛感、穿鞋或穿褲子時感覺兩隻腳不太一樣的異常感覺等。若平時有出現這些症狀,就真的得留意很有可能是坐骨神經痛。

#許嘉麟 #坐骨神經痛 #腰痛 #背痛 #屁股痛

坐骨神經痛原因繁多,
醫:留意歪量久重快5風險!

許嘉麟醫師指出,坐骨神經是全身最大的一條神經,可說是「任重道遠」,一路到小腿出現的狀況都可能形成坐骨神經痛,例如臀部的梨狀肌力量不足而攤壓、大腿體型巨大的四頭肌腫脹而壓迫、小腿的腓骨前肌出問題也會引起。

醫師表示,坐骨神經痛除了可能受椎間盤突出、骨刺等骨頭問題影響,大多也出自於肌肉問題,急性肌肉拉傷就是其中一種,常見的風險可如「歪量久重快」五大類。包括姿勢不良、過歪、單一使用肌肉,或是使用量、使用時間、重量負荷超出日常使用,以及瞬間拉扯造成傷害等。而這些也和椎間盤突出、骨刺等息息相關,像是椎間盤突出就常因姿勢不良所引起,提醒民眾日常多加注意。

#許嘉麟 #坐骨神經痛 #腰痛 #背痛 #屁股痛

是坐骨神經痛?再觀察一下?
4情況早檢查,2症狀當天就診!

民眾出現各類疼痛、麻痺等症狀時,難免都會想再多觀察一下,不過許嘉麟醫師提醒,若真的出現不尋常的症狀,就應盡快就醫別再拖。

以肌肉問題來說,一般而言兩三天就會好轉,兩周內就該恢復,若是超過這時間遲遲不見好轉、出現難忍的疼痛、情況加劇,或是出現前述坐骨神經痛的神經症狀,建議盡早就醫,以避免神經壓迫久了造成不可逆的損傷。而若是發現近日出現漸進式無力,或是大小便失禁、難控制等,更是建議當天就診。

#許嘉麟 #坐骨神經痛 #腰痛 #背痛 #屁股痛

坐骨神經痛治療視情況不同,
早檢查別網路爬文照單全收!

坐骨神經痛因形成原因可能性多,治療及改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主要可分成骨頭、肌肉兩大類。骨頭的原因可如腰椎椎管狹窄症、骨刺、椎間盤突出、腰椎退化症、骨腫瘤、骨折等,治療方式就會視情況採取如開刀、腰椎牽引、超音波導引注射等。肌肉相關則如臀肌、大腿肌、小腿肌,可能因過瘦、肌肉太少所引起,也可能因發炎腫脹、肌肉太大所致,或是肌肉歪斜、姿勢不良等,這類情況則建議以肌肉傷害治療,並加以防範、避免相似情況一再發生。

提醒民眾,日常發現腰痛、背痛、屁股痛等,不論是否為坐骨神經痛,都建議多留意相關症狀,並盡量避免網路上的改善方式照單全收,先進行檢查了解原因,除了避免使得情況惡化,也有利對症下藥、對症治療。

《延伸閱讀》

.久坐屁股痛是哪裡出問題?物理治療師指3大可能,4招助改善!

.常肩頸痠痛腰酸背痛?專家指「最常見關鍵」,2招助改善!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坐骨神經痛 椎間盤突出 腰酸背痛 肩頸痠痛 神經壓迫 下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