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上班族久坐肩頸僵硬、痠痛 物理治療師:改善姿勢解決病根

王銘槿建議民眾,將電腦螢幕架設在與視線同高、或視線往下20度角的位置。圖/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王銘槿建議民眾,將電腦螢幕架設在與視線同高、或視線往下20度角的位置。圖/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生活形態的改變,現代人常盯著電腦及3C產品,導致人體自然形成的直線體態卻漸漸走樣。43歲上班族陳先生因長期在電腦前久坐,漸漸脖子僵硬、肩膀疼痛,至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復健科就診後,物理治療師王銘槿透過為期2個月的自我牽拉的復健運動,放鬆肩頸肌肉,不只痠痛問題解決了,舒緩筋骨還改善不良姿勢。

造成肩頸痠痛的原因,多是長期坐姿不良

物理治療師王銘槿表示,造成肩頸痠痛的原因,多是由於上班族長期坐姿不良,導致頸部深屈肌本該活躍的肌肉變得鬆弛無力,肩頸也隨之前傾,或因盤腿、翹腳、駝背、聳肩等姿勢不佳造成的身體影響,若漠視恐讓情況加劇,不可大意。

王銘槿表示,彎腰駝背也許能享受到一時的舒適,但其實更耗體力,因身體處在不正常的姿勢下維持住一段時間後,這些壓力會日積月累耗損骨頭、關節和韌帶,如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上肢麻、痛等症狀,後果是無論你做什麼,都很容易累,因此端正姿勢能使身體動作更有效率、讓日常活動和體能訓練事半功倍。

物理治療師建議:改善姿勢解決病根

王銘槿建議民眾,除了維持良好的姿勢之外,將電腦螢幕架設在與視線同高、或視線往下20度角的位置,好讓手肘能夠垂直擺放、臀部向後坐滿椅子、雙腳平放在地、髖骨保持略高於膝蓋的位置,椅背的高度至少要能支撐中背部,若能一併支撐頭部則最好。

另外,將鬧鐘設為每60分鐘響鈴1次,每回鬧鐘一響,先檢查當下姿勢是否正確,再起身抬頭挺胸走個5分鐘,多走動還能改善血液循環;平時工作到一段落,在座位上也可伸展筋骨,如雙手平放於大腿,慢慢將肩膀向下向後收,夾緊肩胛骨停住5到10秒鐘再放開,一天做3到5回,每回10到15次。這個伸展動作能幫助你抬頭挺胸,以橫膈膜帶動呼吸的方式充分進行吐納,進而達到保存精力、放慢心率和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

嘉榮復健科主任楊立群表示,端正姿勢並無捷徑,得持續訓練大腦去提醒身體保持直線體態,一旦運動神經熟悉了這種重複模式,姿勢自然就會改善。上述建議的運動,1週至少要做3次,並持續進行4到6週,直到有明顯改善為止;改善肩頸疼痛的動作,一定要循序漸進,避免傷及身體,若症狀仍無法改善,則應盡快尋求醫師的幫助,透過症狀給予治療,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物理治療師王銘槿透過自我牽拉復健運動,解決痠痛、舒緩筋骨、改善不良姿勢。圖/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物理治療師王銘槿透過自我牽拉復健運動,解決痠痛、舒緩筋骨、改善不良姿勢。圖/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復健運動 物理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 肩頸痠痛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