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天冷縮成一團 脊椎易病變

天氣愈來愈冷,民眾衣服愈穿愈多;許多怕冷的民眾喜歡縮頸裹著毛毯,窩在沙發、床上看電視及使用手機;或蜷曲成球狀打電腦,讓身體暖和、心情放鬆好快活。
天氣愈來愈冷,民眾衣服愈穿愈多;許多怕冷的民眾喜歡縮頸裹著毛毯,窩在沙發、床上看電視及使用手機;或蜷曲成球狀打電腦,讓身體暖和、心情放鬆好快活。
記者陳立凱/攝影

天氣愈來愈冷,民眾衣服愈穿愈多;許多怕冷的民眾喜歡縮頸裹著毛毯,窩在沙發、床上看電視及使用手機;或蜷曲成球狀打電腦,讓身體暖和、心情放鬆好快活。但小心危機潛藏其中,日子一久,可能身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其實,上述的姿勢就會演變成彎腰駝背,姿勢不良,長久下來,脊椎受到不正常擠壓,使脊椎和脊椎間的椎間盤,被異常壓力推出而膨大,當椎間盤突出刺激神經,便可能造成疼痛,引發頸部僵直、背痛腰痠等症狀。

頸部僵直是頸椎疾病的現象之一,特色是早上起床時,脖子忽然不能自由旋轉,這就是給我們的警訊,平時的不良習慣是會付出代價的。

脊椎疾病常常沒有症狀,一旦痛起來,卻非常難過痛苦,而且可能傳導到四肢,令人感受非常真實的疼痛 ,好像四肢的肌肉和關節發炎一樣的痛,但讓人困擾的是,在四肢關節檢查半天卻找不出問題,此時真正有問題的地方是脊椎。

此時,如果再持續窩在沙發、蜷曲在電腦前,容易導致疼痛發作,使頻率愈來愈密,症狀愈來愈嚴重,到最後可能鎮日疼痛,脊椎關節及肌肉僵硬不適,影響活動及日常生活。

最有效的改善方法,在於預防重於治療,天冷時,建議民眾注意日常生活習慣,使用電腦、坐沙發等固定姿勢,每50分鐘就要起來活動一下;在床上除了睡覺以外,千萬不要做其他不該做的事情,才是保養脊椎,減少身體痠痛的好辦法。

椎間盤突出 姿勢不良 腰痠 背痛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