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護理師肩膀腫如山被虧「大隻妹」 求醫找回美人肩

一名護理師肩膀兩側的「上斜方肌」太過發達,造成肩膀兩側腫得像小山丘一樣。圖/亞大醫院提供
一名護理師肩膀兩側的「上斜方肌」太過發達,造成肩膀兩側腫得像小山丘一樣。圖/亞大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中市一名30多歲護理師工作又忙又累、壓力大,常不自覺得聳肩,加上搬重物、打電腦姿勢不良,肩膀肌肉腫像小山般,瘦小的她被虧是「大隻妹」,最後在朋友建議下,諮詢醫師後治療,肩頸痠痛緩解幾乎改善九成,「終於放下肩上大石」,期待找回美人肩。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說,肩膀兩側的上斜方肌是由兩塊三角型扁平狀的肌肉,由頸部連接到肩膀,共同形成斜方型的四邊形,負責掌控舉手及聳肩的動作,若是此處肌肉過於發達,肩膀就會隆起,出現類似小山坡、虎背熊腰的樣態。

鄭旭棠說,該名護理師因兩側的上斜方肌太過發達,造成肩膀兩側腫得像小山丘一樣,經詢問才得知她的肩頸腫痛情況持續十多年,嚴重影響到工作以及生活,過去曾試著透過瑜珈、矯正帶、按摩改善,但效果不彰,讓她相當苦惱。

鄭旭棠說,治療之後再依據情況調整,肩膀肌肉放鬆後,後續也必須要矯正姿勢,盡量避免聳肩,同時可以加強訓練背肌,維持肩頸線條。

鄭旭棠說,長時間低頭滑手機、在電腦前工作、習慣性聳肩,以及坐姿不正確等情況,久了就會使上斜方肌越來越發達,建議民眾平時要注意姿勢,也可透過運動來放鬆肩頸部,但若是肩膀腫大疼痛加遽,建議到門診就醫諮詢。

姿勢不良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