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腕疼痛 年假後媽媽手病友變多

春節年假結束,醫院發現這幾天「媽媽手」患者大幅增加。圖/高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春節年假結束,醫院發現這幾天「媽媽手」患者大幅增加。圖/高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長達九天的春節年假結束,罹患「媽媽手」的患者大幅增加。由於許多人放假或為防疫,多在家裡用餐,卻苦了做家事煮飯的婆婆媽媽。

一名七旬媽媽過年忙於大掃除、準備年夜飯,引發右手腕疼痛,只要一拿起炒菜鍋或騎車催油門就痛,就醫診斷為「媽媽手」,接受治療才緩解改善。

高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指出,俗稱媽媽手的正式醫學名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De Quervain's syndrome」,症狀為大拇指近手腕處疼痛,好發於常做家事、需使用手部動作的主婦們。其中新手媽媽在抱新生兒時,時常需用手托住新生兒的頭部,也是常見好發族群,造成不少婆婆媽媽的困擾。

楊椒喬表示,年假前主婦忙於大掃除,加上忙年夜飯,備餐需求量大增,這類患者增加約五成。媽媽手雖然是小問題,但痛起來卻會造成患者日常生活的困擾,嚴重者的大拇指還會無法動彈舉起。

如何預防媽媽手?建議在執行日常家務或工作時,避免長時間反覆地使用拇指。常做拇指肌腱的肌力訓練,手指套上橡皮筋,兩手指持續開合,藉著橡皮筋的彈性訓練肌腱強度。對大拇指底部或手腕處進行揉壓,每天多次按摩,舒緩緊繃的肌腱。

也可做手腕運動,一手手掌向下拉再向外轉,直到手肘有一點疼痛停5秒即可,重複做三、四次,可改善媽媽手的疼痛。

媽媽手 大掃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