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婦人下背痛足不出戶 查出是腰椎脊椎滑脫壓迫神經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暨疼痛治療中心、骨科部醫師林琮凱。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暨疼痛治療中心、骨科部醫師林琮凱。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1名49歲婦人多年來飽受下背痛合併右下肢麻痛所苦,被迫躺床足不出戶,四處治療及復健並無改善,經親友介紹至骨科檢查發現是第4、5腰椎脊椎滑脫合併脊椎神經壓迫所致,經透過電腦導航系統合併「前側位脊椎減壓骨融合手術」治療,隔天即能穿著背架下床活動,終於讓她揮別了背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暨疼痛治療中心、骨科部醫師林琮凱指出,造成下背痛原因相當多元,包括椎間盤突出、肌肉筋膜發炎、脊椎滑脫等,其中脊椎滑脫好發於第4、5節腰椎及第5腰椎與薦骨間,加上此處活動角度最大,若是生活中坐姿不良,或經常進行彎腰、仰背、搬重物等動作,就可能造成會使脊椎受力增加,進而使得椎間盤高度下降且彈性韌度變差、脊椎關節磨耗加速、關節囊變鬆馳等退化情形,最後造成脊椎滑脫。

他說,針對脊椎滑脫合併神經壓迫的患者,初期會建議保守治療,若保守治療後並無法有效改善疼痛,則可進一步接受手術治療,以前側位脊椎減壓骨融合手術為例,搭配醫院最新導入的電腦導航系統,可根據現場手術擺位時獲取的手術部位各解剖結構,搭配適當器械,即可於術中達到「實時且全時」手術導航,達到更精準、安全,且更少傷害之效。

相較於傳統後側脊椎融合手術,出血量更少,對背部肌肉的結構破壞更小,能大幅減少對神經、血管和肌肉的損傷,又此特殊設計梯型的前側位骨融合支架能提供較好的腰椎背屈度,以及超過一般支架2倍大的底面積,就力學上更能增加脊椎融合的穩定性及背曲角度,減少一般脊椎術後長期腰背痠痛發生機會或平背症候群,部分患者術後當天即可下床行走。

林琮凱說,脊椎滑脫容易造成神經根壓迫,會出現腰痠背痛、或延伸至臀部及大腿後側痠麻脹痛,嚴重時更有跛行的情形,往往影響生活品質,建議若有上述症狀,應積極就醫,平時也應維持適當體重,以減輕腰椎負荷,做任何動作時,採正確姿勢,才能減緩脊椎退化並預防脊椎滑脫。另因各人病情不同,術前仍應與醫師詳細討論並評估術前身體狀況,包括骨質密度及手術適應性等。

脊椎滑脫 下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