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天冷背痛、三叉神經痛加劇,四招讓你遠離「天氣痛」!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在冬天的幾個月裡,每個人都容易受到寒冷的影響,但對於患有神經系統疾病的人,寒冷可能會衍伸出其他問題,例如:神經疼痛加劇;大腦和脊柱基金會分享四招讓你遠離「天氣痛」。

寒冷的天氣會特別影響神經系統疾病患者的原因

1.神經疼痛

如果患有涉及神經痛的病症,例如:背痛、三叉神經痛的民眾,會發現溫度的變化深深影響著症狀,這與神經系統對溫度變化的反應有關;當溫度太高,可能會感到疲倦和昏昏欲睡,但如果太冷,則可能會加劇疼痛感。

2.肌肉僵硬

如果患有多發性硬化症或痙攣的民眾,寒冷的天氣會加重肌肉僵硬和痙攣,建議最好避免在寒冷環境中待太久。

3.溫度感知差

有些人對於冷熱的感受度差,例如老年人或糖尿病患者,需要格外小心,不要暴露在寒冷的溫度下,或者太靠近電暖器。

4.血壓

如果有血壓或血管問題,需特別注意避免在寒冷天氣下長時間外出,並確保家中足夠溫暖,並固定時間量測血壓,進行監測。

5.季節性流感

患有某些慢性神經系統疾病(如: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的人,若感染流感後出現併發症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因此每年都應記得接種流感疫苗,以預防季節性流感。

神經系統疾病患者四招遠離「天氣痛」

1.保暖衣物、小物不可少

貼身穿著保暖發熱衣、高領內衣,可幫助維持身體溫度,外出時記得用襪子和手套保持手腳溫暖,並穿上冬季外套、帽子和圍巾。如果身體的特定部位有神經痛,須確保外出時該部位獲得加強防護,例如:三叉神經痛引起的臉部頭部疼痛,可用圍巾或套頭帽保持臉部溫暖。此外,可以使用暖暖包、熱敷墊加強保暖,或是隨身攜帶裝有熱飲的保溫杯。

2.維持居家環境理想溫度

客廳的理想溫度在18~21℃之間,而臥室的溫度建議保持在18℃以上。

3.住家防寒措施

可保持門窗關閉並使用窗簾以隔絕寒風進入,或是採用有助於環境恆溫的空心牆絕緣材料進行居家裝潢。

4.其他

A.確保飲食正常-有助於維持身體能量和體溫,建議可吃熱食和大量的水果、蔬菜。

B.適度運動-可改善身體血液循環、產生熱量。

C.藥物-如果在寒冷的天氣中神經疼痛加重,可諮詢醫師,開立合適藥物來幫助緩解症狀。

D.減少外出-若非需要,建議不要在天氣不好的時候出去,盡量待在室內。

三叉神經痛 流感疫苗 神經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