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輕熟女解封後多游幾圈 胸部莫名疼痛急求醫

林士傑醫師表示,民眾游泳前仍應做做足暖身運動,下水後也別過度逞強。記者王昭月/攝影
林士傑醫師表示,民眾游泳前仍應做做足暖身運動,下水後也別過度逞強。記者王昭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趨緩後,一名年約30歲的女性恢復游泳,且多游了幾圈補償近月無法運動的苦悶,結果回家後莫明胸痛,以為是心臟出問題,就醫發現原來是背部一條特別的肌肉拉傷,結束虛驚。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林士傑表示,這名婦女主訴就醫前一周曾去游泳,當時因為人多,她急著下水,沒有暖身,又疫情期間都沒游泳,於是多游了五圈,結果回家後胸壁疼痛。

林士傑表示,婦女經X光檢查,排除意外撞傷或心臟病史,但她右上臂肌肉有幾處壓痛點,研判是背闊肌拉傷。背闊肌是背部特別的肌肉,附著點在胸椎與腰椎處,終止點則在上臂前側肱骨的地方,這條肌肉也分布在外側胸壁,恰與患者右外側胸壁痛及右上臂肌肉壓痛吻合。

林說,背闊肌是將手臂向下和向下後拉的肌肉,除自由式游泳時容易造成拉傷,舉手過頭搬重物或手部過度往前時也容易拉傷疼痛。這陣子各種運動場所解封,運動傷害病例增加4至5成,所幸經藥物、物理治療及使用非侵入性的肌能性貼紮,就能改善。

林士傑提醒愛好游泳民眾,下水前仍要做好暖身運動,並重視背部及上臂的伸展,游水時千萬別過度逞強。游泳後若手臂痠痛、覺得閃到腰或胸部、背部異常疼痛,就要小心背闊肌拉傷,應盡早就醫。

肌肉拉傷 運動傷害 暖身運動 閃到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