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中風婦「鋼鐵人」上身助復健 能走也能握筆

亞大醫院「智能復健機器人中心」成立,為中風、脊椎損傷、腦傷、帕金森氏症等患者,量身訂製復健計畫。圖/亞大醫院提供
亞大醫院「智能復健機器人中心」成立,為中風、脊椎損傷、腦傷、帕金森氏症等患者,量身訂製復健計畫。圖/亞大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47歲林姓女子年初因腦中風導致右側偏癱,住院期間接受傳統高強度復健,但手腳仍不協調,醫療團隊安排出院後持續透過「外骨骼機器人復健訓練」,穿戴有如鋼鐵人般的輔具,一個月後行走能力提升,手指也能進行簡單抓握,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簡郁佩說,林姓患者腦中風後一度臥床,無法翻身、坐、站等,住院三個月的黃金期接受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模式(PAC)治療,雖然大關節能產生動作,但步態不自然、手部張力也限制執行日常動作,讓患者十分挫折。出院後接受外骨骼機器人復健訓練,協助上下肢動作及感覺輸入,讓大腦重新學習動作控制,藉此改善生活品質。

簡郁佩指出,外骨骼機器人外型如一套鋼鐵衣,目前亞大醫院有Mirror Hand(鏡像手)和Keeogo(啟而走),主要運用在神經或骨骼系統疾病的患者,分別協助上下肢動作訓練,其原理是運用微小馬達和精密的電腦程式運算協助動作產生,提升患者肢體動作功能,強化肢體動作感覺回饋的整合,並刺激大腦對動作的感知與成像,讓大腦重新學習動作控制。

輕量化的Keeogo下肢外骨骼機器人,可依照患者下肢動作能力,精確調整動力輸出,利用感測器偵測髖與膝關節角度的變化,訓練患者行走及平衡訓練等;手部外骨骼機器人則可延伸至遠端手部動作,例如透過拿疊杯活動,誘發「有用的腦部重組」,調整動作功能和使用頻率,提升手部動作功能。

復健部長周立偉強調,院內成立「智能復健機器人中心」,針對中風、脊椎損傷、腦傷、帕金森氏症等患者,量身訂製復健計畫,他也鼓勵病友,把握復健黃金期,都有機會重現再次行走和運用雙手參與活動希望和夢想。

腦中風 復健 輔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