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婦人右髖人工關節反覆脫臼 社工關心手術重建已可走路

李姓婦人回診追蹤檢查,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部部長李芳材(右)關心她復原情況。記者游振昇/攝影
李姓婦人回診追蹤檢查,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部部長李芳材(右)關心她復原情況。記者游振昇/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72歲李姓婦人兩年前在陽台曬衣服時不慎跌落,造成右髖股骨骨折嚴重受損無法行走,曾接受多次手術,恢復不如預期,還造成右髖人工關節反覆性脫臼問題,只能長期倒臥在床,她和弟弟都單身,彼此相依為命、生活困頓,在社工的關心支持下,轉介到光田綜合醫院骨科再次接受髖關節重建手術,努力復健下,受傷7個月後重新「站起來」,她現在可以獨自行走,姊弟都有了笑容。

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部長李芳材表示,第一次看到李婦弟弟在社工陪伴下,推著坐輪椅的李婦進到診間,臉上盡是憂愁不安,經檢查發現李婦因長期脫臼問題,造成兩腳長短差異達5.5公分,不能站、連坐著也感到疼痛不已,只能臥床才能減輕痛苦,醫療團隊評估後建議李婦進行髖關節重建再置換。

進行手術的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蕭敬樺說,李婦嚴重的程度一度被宣判「髖關節死刑」,可能只能坐輪椅甚至臥床一輩子,因為一般長短腳差距達2公分站立就有困難,李婦兩腳差異有5.5公分,加上是高齡患者,手術的風險相當高。

蕭敬樺強調,臨床證實高齡者因行動不便倒臥在床3個月,就有70%的機率引發併發症,像是肺炎、腸胃道功能異常、下肢水腫、泌尿道感染等症狀,嚴重的話可能會致死。

「恢復站立對患者健康有很大幫助」,蕭敬樺指出,李婦臥床長達7個月時間,狀況不太理想,因此重建髖關節為當務之急,所幸最後手術順利,並在積極復健下重拾行走能力,目前定期回診追蹤關節穩定,沒有再發生脫臼狀況。

李芳材表示,所幸有社工及時介入關心,讓李婦早日接受手術治療,病況才沒有再加劇,並快速康復回歸正常生活;社工說,當初李婦躺在床上每天憂愁苦臉,現在可以下床走路後,最大的樂趣就是到家附近的宮廟走走,開心的笑容也常常掛在臉上。

李婦弟弟很感謝社工關心陪伴與光田醫療團隊,看著姊姊從原本臥床,到現在甚至可以不用拿拐杖步行,進步神速,也終於放下心中一顆大石頭,減輕生活上的負擔。

李婦與弟弟互相扶持,她恢復站立行走,弟弟很欣慰,減輕照顧上的負擔。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李婦與弟弟互相扶持,她恢復站立行走,弟弟很欣慰,減輕照顧上的負擔。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脫臼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