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腕痛一直沒有好怎麼辦?醫曝:三角軟骨受傷了

受傷後手腕痛怎麼都沒有好?原來是三角纖維軟骨損傷
受傷後手腕痛怎麼都沒有好?原來是三角纖維軟骨損傷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聽健康

00:00/00:00
這次東京奧運會中華隊的熱門奪牌運動其實多數都是三角纖維軟骨損傷的高風險族群。三角纖維軟骨損傷常見於握球拍或棍棒的運動,以及那些會需要大量使用手腕尺側造成尺骨反覆壓縮負荷或猛力手腕牽引出力的運動,例如羽球、網球、桌球、體操、舉重、柔道及籃球等。此處受傷後,可能造成手腕疼痛、痠脹、握力降低、手腕扭轉時會疼痛或出現聲響、手腕活動度下降、手腕尺側局部壓痛等問題。疼痛會大幅降低特定的運動表現及日常生活功能,產生很大的困擾與不便。

那麼究竟要如何改善上述症狀呢?讓我們來看看泰安醫院復健科–蔡育霖醫師的詳盡圖文說明吧。

什麼是「三角纖維軟骨」?

三角纖維軟骨的全名是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 (triangular fibrocartilage complex, TFCC),位於手腕的尺側 (靠小指側),由一群韌帶及纖維軟骨所組成,包括遠端橈尺骨韌帶、眾多尺腕骨韌帶、尺側伸腕肌腱腱鞘與三角纖維軟骨等 (圖1),合稱為「複合體」

(圖1.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示意圖。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手繪)<br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1.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示意圖。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手繪)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的範圍不大,就在前臂與手腕交接的尺側一小塊,但卻很重要。它負責維持遠端手腕關節的穩定性與承受及傳導來自手部的壓力,讓手腕在運動時能同時保持穩定度又能活動順暢。

三角纖維軟骨受傷的原因

長時間手腕過度使用,手腕反覆旋轉尺屈的動作容易造成尺骨反覆壓縮使三角纖維軟骨過度負荷而損傷。常見於運動族群例如球類運動的羽球、網球、桌球與需要手腕負重的健身、舉重、體操,某些手腕使用密集工作例如理髮美容及餐飲業都是高危險群。

再者就是外傷,像是跌倒時手掌撐地或手腕突然急速扭轉 (例如籃球、柔道等運動、車禍外傷、搬重物拉扯)。

因此,在球拍運動的握拍姿勢就十分重要,以羽毛球握拍為例,正確的握拍方式 (圖2)就像我們要握手或握菜刀一樣,虎口和球拍框的內側成一直線,手掌小魚際肌在準備揮拍時靠在球拍握把,揮拍時可用小肌肉群吸震,而不是直接讓球拍握把撞擊手腕中間的腕骨。小指、無名指、中指自然併攏,食指和中指微微分開,大拇指的內側和食指貼在球拍握把上的寬面上將球拍握住。而錯誤的握拍姿勢 (圖3)往往會發生在手腕過度彎曲或使用錯誤的力學姿勢擊球進一步造成手腕損傷。

(圖3.錯誤握拍姿勢。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br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3.錯誤握拍姿勢。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如何檢測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受傷

(圖2.正確握拍姿勢正手握拍。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br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2.正確握拍姿勢正手握拍。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在理學檢查部分,可運用以下幾項簡易的檢查來測試:

三角纖維軟骨擠壓測試 (TFCC compression test,圖4): 檢查姿勢為將手腕呈過度伸張以及尺側偏移姿勢,將手腕往前臂尺骨方向擠壓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陽性測試會引發尺側手腕疼痛和摩擦音。

尺側中央窩現象 (fovea sign,圖5): 直接用手在尺骨中央窩按壓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會有疼痛點。

(圖4.三角纖維軟骨擠壓測試。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br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4.三角纖維軟骨擠壓測試。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5.尺側中央窩現象。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br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5.尺側中央窩現象。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在影像學檢查方面,起初可藉由X光檢查來排除其他結構性疾病,而超音波檢查(Ultrasound) (圖6)或核磁共振顯影(MRI) 則可進一步找出破裂或受損的部位,然而關節鏡檢查仍是診斷的黃金標準,醫師在必要的時候會安排此檢查。

(圖6.三角纖維軟骨超音波影像。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br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6.三角纖維軟骨超音波影像。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三角纖維軟骨損傷的治療方法

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損傷後,一般會建議給予完全的休息與保護4~6週,在急性期應暫停手腕活動,特别是手腕旋轉活動,合併使用尺側手腕副木或肌貼貼紮 (圖7)固定。

(圖7.手腕尺側肌貼貼紮。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br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7.手腕尺側肌貼貼紮。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急性期若有嚴重紅腫發炎等症狀,則可使用口服止痛消炎藥改善發炎腫痛。待紅腫減少後,可使用復健儀器治療包括石蠟浴、治療用超音波、電療、低能量雷射等,加速受傷組織修復與緩解疼痛。

另外,復健科醫師會運用超音波檢查進行精準的超音波導引注射,針對受傷處直接進行注射可幫助受傷組織加快修復,一般會利用高濃度葡萄糖水或自體血小板血漿(PRP)進行增生治療,能對患者的疼痛症狀、關節活動度及功能都有明顯的改善。不過,如果以上非手術性治療經過3-6個月都還未痊癒,並合併有關節不穩和手腕無力等情形,則須由醫師進一步評估是否安排腕關節鏡手術。

三角纖維軟骨損傷的復健運動

在急性期過後,則可開始進行肌力訓練與伸展運動,需注意所有運動過程都不應伴隨任何疼痛,適當的動作調整,可避免不良的動作產生導致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繼續受傷。

手腕伸展運動

伸展運動是把目標肌肉及肌腱拉長,讓肌肉內的肌肉纖維伸展、利用牽張反射放鬆肌肉。它能減低肌肉繃緊所引致的疼痛與增加肌腱及關節的柔軟度及活動幅度,手腕靜態伸展能安全且有效地伸展肌肉肌腱。

・手腕伸肌伸展運動(圖8) 手腕屈肌伸展運動(圖9)

將患側手手肘伸直,掌心朝下或朝上,另一手將患側手腕往下彎曲,維持10秒鐘,反覆做10次,每日做三回。 

(圖8.手腕伸肌伸展運動。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br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8.手腕伸肌伸展運動。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9.手腕伸肌伸展運動。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br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9.手腕伸肌伸展運動。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等長收縮訓練

在傷後6~8週,可運用彈力繩幫助訓練前臂旋前肌群及手腕伸肌肌群。等長收縮的運動是指在關節靜止的狀態下收縮肌肉,避免活動到尚未痊癒的手腕關節但又能使關節附近的肌群獲得少量的肌力訓練。

・旋前肌群等長收縮訓練 (圖10)

拉住彈力繩,將手腕維持在掌心朝下的位置10秒鐘,再放鬆,反覆做10次,每日做三回。

・伸肌肌群等長收縮訓練 (圖11)

拉住彈力繩,將手腕維持在往上翹的位置10秒鐘,再放鬆,反覆做10次,每日做三回。

(圖10.旋前肌群等長收縮訓練。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br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10.旋前肌群等長收縮訓練。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11.伸肌肌群等長收縮訓練。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br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11.伸肌肌群等長收縮訓練。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自由重量訓練

傷後約8~10週,當等長收縮訓練持續數日且無疼痛後,可進行自由重量訓練。

・伸肌訓練 (圖12)

手握裝滿水的寶特瓶,掌心朝下,將手腕往上翹起,維持10秒後放鬆休息,反覆做10次,每日做三回,若有產生疼痛或其他的不適感就要停止休息。

(圖12.伸肌訓練。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br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12.伸肌訓練。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屈肌訓練 (圖13)

手握裝滿水的寶特瓶,掌心朝上,將手腕往上屈曲,維持10秒後放鬆休息,手腕放鬆時,不要過度往下,回到水平位置即可,反覆做10次,每日做三回,若有產生疼痛或其他的不適感就要停止休息。

(圖13.屈肌訓練。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br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13.屈肌訓練。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旋前旋後肌群訓練 (圖14)

利用摺疊傘,上臂夾緊,前臂做旋後→正中→旋前緩慢來回運動,反覆做10次,每日做三回。因槓桿原理,摺疊傘拉的越長,重量越重,可依手的恢復狀況做調整喔!

(圖14.旋前旋後肌群訓練。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br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14.旋前旋後肌群訓練。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抓握力訓練 (圖15)

可利用橡膠球或握力器,將手握緊,維持10秒後放鬆休息,反覆做10次,每日做三回。

(圖15.抓握力訓練。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br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15.抓握力訓練。動作示範/丁雅婷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蔡育霖醫師提供)
圖/取自台灣復健醫學會

(本文作者:泰安醫院復健科-蔡育霖醫師)

(本文轉載自台灣復健醫學會,原文網址:受傷後手腕痛怎麼都沒有好? 原來是三角纖維軟骨損傷)

運動傷害 扭傷 軟骨磨損 伸展運動 復健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