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微創肩關節手術 排球健將返球場

新竹馬偕醫院去年引進微創肩關節鏡手術系統,由葉雅菱醫師專責診療,已成功完成超過40例微創肩關節手術。<br>
記者王慧瑛/攝影
新竹馬偕醫院去年引進微創肩關節鏡手術系統,由葉雅菱醫師專責診療,已成功完成超過40例微創肩關節手術。 記者王慧瑛/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

23歲戴姓男大生是排球校隊,左肩運動傷害讓他無法再做喜愛的運動,上月在新竹馬偕醫院接受微創肩關節鏡肩盂唇及肩關節囊修補手術,隔天即出院並開始復健,術後一個月手臂已可完全舉高,再不久就能重返球場。

另一名微創肩關節手術受惠者是58歲王姓婦人,她騎機車車禍造成右肩脫臼,急診就醫時做徒手復位術,3天後右肩再度脫臼,肩痛難耐影響睡眠。她接受微創肩關節鏡手術,術後疼痛逐漸改善,肩關節已能活動自如。

新竹馬偕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葉雅菱說,傳統肩關節手術治療肩韌帶及肌腱修補,為了看清楚傷勢,將關節完全打開,難免會犧牲正常的組織,會出現劇烈疼痛及肌肉萎縮,術後的傷口疼痛、關節囊發炎及纖維化,都讓病患關節活動受限和復健時間拉長。

微創肩關節鏡手術優點是術後傷口小、疼痛少、復原時間短。手術中只需在肩膀上開3個1公分小洞,接著放入直徑約0.4公分的透鏡及器械,從關節內部先做徹底的檢查,再將受傷的部位做完整的修復,病人接受手術後隔天即可出院,提早進入復健治療時程,讓受傷的肩關節漸漸恢復至完整結構。

馬偕醫院院長李宏昌表示,常會聽聞國內外運動選手因受傷進行微創肩關節鏡手術等消息,微創肩關節鏡手術具備傷口小、復原快等特性,讓運動員術後盡速重返球場。

這種新型的微創手術並非體育選手專利,新竹馬偕醫院去年引進微創肩關節鏡手術系統,由葉雅菱醫師專責診療,已成功完成超過40例微創肩關節手術,獲好評。

【2014/12/09 聯合報】

關節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